首个北斗国际海事标准获国际海事组织批准

2014-06-04 10:37:13来源:北斗网

       2014年5月14日至23日,国际海事组织(IMO)海上安全委员会(MSC)第93次会议在IMO总部英国伦敦举行。来自全球108个成员国、非成员国,56个观察员和国际组织的共约16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陈爱平局长、驻英使馆李光灵参赞率领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审议并批准了《船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草案),正式颁发标准号MSC.379(93)。《船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是我国正式取得的第一个北斗海事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北斗系统国际海事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3年4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中国海事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全面启动北斗海事国际标准推进工作。2013年9月,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和中国海事局相关单位联合组团,在航行安全分委员会(NAV)第59次会议上提交了《船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草案),并顺利通过了NAV工作组技术审议。MSC93次会议完成了该标准草案的最终审议,获IMO批准。《船载BDS接收设备性能标准》(MSC.379(93))规定了船舶应用北斗接收机设备的最低性能标准,是船载北斗终端产品开发及船舶北斗应用的基本技术依据,是实现北斗系统海事领域全面应用的必要条件。
 
       IMO成立于1959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联合国负责海上安全和防止船舶造成海洋污染及其法律问题的专门机构。随着GNSS在航海领域的逐步应用,IMO对GNSS及其接收设备提出了技术要求,即认可GNSS为世界无线电导航系统(WWRNS)组成部分及制定其船载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BDS船载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的正式通过,意味着BDS与其他三大GNSS(GPS、GLONASS、Galileo)系统一样,正式拥有海事应用的接收机设备标准,为北斗在国际海事领域取得合法地位,走向国际航海,走向全球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