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成立

2019-04-25 09:58:27来源:南方网

      4月24日,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以下简称“深圳分院”)在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在广东省落地的唯一分院,双方将在合作技术攻关、创新协同机制和推进成果应用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引领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与翠林投资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江炳坤共同为深圳分院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科协副主席、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局长谢晖晖出席挂牌仪式。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左)与翠林投资集团总裁江炳坤(右)共同为深圳分院揭牌

  打造测绘科技创新高地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无论是深圳国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还是大湾区城乡区域科学规划,都对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测绘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双方合作成立的深圳分院,旨在贯彻国家科技创新指导政策,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承担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智慧城市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制定行业标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引领智慧城市产业进一步发展。

  正如翠林投资集团总裁江炳坤在致辞中所说:“双方强强联合,共建深圳分院,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测绘科技自主创新、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建立的重大举措,也是翠林投资集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加快推动区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新征程和新起点。”

  据了解,深圳市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翠林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以专业勘测技术服务为主的高新科技企业,同时也是中国地理信息百强企业和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单位。三十多年来,公司承接各类项目50000余项,其中大型重点工程800余项,获国家、省、市优秀工程奖和科技进步奖500余项。

  促进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进步 提升相关软硬件国际竞争力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9年6月,隶属于自然资源部,作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最大的多学科综合性研究机构,是测绘行业唯一的国家公益性科研院所,国家测绘科技创新排头兵,全国甲级测绘单位、涉密甲级资质单位,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院以来,承担并完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重大工程项目500余项,获得世界地理空间信息杰出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4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41项。

  根据协议,双方将面向科技发展趋势与实际应用需求,通过共同申报国家科研项目、联合投标、委托技术开发等多种方式,加强大湾区区域基准建设、高分影像获取与处理技术、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处置、室内地图与定位导航、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地理信息社会化应用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实现难点问题的突破,加快技术发展升级。

  同时,发挥双方各自在产、学、研方面的优势,着力开展专业技术开发与服务工作,提升双方协同创新能力,推动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与服务水平;此外,双方还将携手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配合申报和参与国际合作项目,提高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软硬件装备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