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合作成为“一带一路”闪亮新名片

2019-04-26 16:08:03来源: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截至2018年,北斗系统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广泛应用;信息通讯技术支撑了沿线12个国家的陆海缆及骨干网建设;中国高铁技术等实现了与沿线30多个国家的有效对接;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113个国家认可使用针灸。”在4月25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新之路”分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做出上述表示。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其中,科技创新合作更成为促进产业融合、增进人文交流、推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动能,并已成为新时代“一带一路”的闪亮新名片。
       在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看来,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增设“创新之路”分论坛,更体现了中国顺应全球化发展大势和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渴望倾听各国科技管理部门和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们声音的真诚意愿。

       高、新、尖成为“一带一路”互通新元素
       “过去一段时间,泰国派出了一些大学生到中国就高铁技术‘拜师学艺’,通过在中国实训基地学习高铁专业知识、体验实训设备,帮助了泰国铁路人才的本地化培养。”泰国国家科技与创新政策办公室秘书长吉迪蓬表示。
       吉迪蓬告诉记者,他见证了“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在生态农业、生命科学、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成果。“未来,我希望中国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方面为泰国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以科技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过合作实现共赢。”
       泰国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主要农产品进口来源国和最大橡胶进口来源国。近年来,中泰双边贸易逐年扩大,这其中,高、新、尖元素尤为突出。
       华为公司在曼谷设立科技和创新实验室,顺应泰国政府创新经济发展方向,为中小型和初创企业提供服务。阿里巴巴集团参与东部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建立以泰国为基地、辐射中南半岛的电商中心,同泰国商业部开展政企合作。同时,中国企业将为泰国泰空公司设计建造一颗宽带通信卫星,计划于2019年发射升空。中国科学院将在泰国启动东盟(曼谷)创新中心,为两国科技合作搭建新平台……放眼望去,中泰务实合作正进入以新技术、新经济为代表的新轨道。

       “技术转移”架起“一带一路”合作新桥梁
       东盟国家位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有着丰富的光照资源,但对清洁、可再生的太阳能利用需求强烈。中国作为开发太阳能技术比较成熟的国家,先进适用的太阳能技术十分契合东盟国家的需求。
       2013年以来,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曾多次面向东盟国家举办太阳能相关的技术对接活动,促成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领域企业签约,促成太阳能关联设备在东盟的推广应用,为中国与东盟的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商机。
       越南小伙阿欢是胡志明市黄忠南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也是最先尝到“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甜头”的当地商人之一。阿欢告诉记者,通过中国的技术转移合作,他先后从中国引进了自动冲孔机、自动剪板机、高压发泡机以及多工位发泡架等生产设备和技术。现在,公司产品在越南南方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并且出口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周边国家。
       阿欢笑言:“与中国技术提供商互利合作实现了我从开摩托车到开豪车的梦想。”
       落实技术转移正在推动合作基础的筑牢。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负责人曹坤华表示,以中心为依托,中国已与东盟9个国家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成功举办6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和创新合作大会,组织技术对接和展示活动70多场次,对接项目超1900项,促成签署合作协议491项。

       互学互助创新“一带一路”协作新模式
       南非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非洲大陆的重要国家,是首批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框架协议的非洲国家之一。
       在“创新之路”分论坛开始前,记者在媒体中心偶遇了南非记者巴法纳。他告诉记者,南非失业率较高,在南非安家落户的中国项目无疑为当地人提供了更多工作机会,不仅有利于南非的经济发展,同时也让更多普通人直接受益。
       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谈及这一点,“南非PMC公司,过去由于冶炼技术落后,环境污染情况时常发生。但如果关停企业,上百名员工就会面临失业。”2015年,矿冶集团将超大型浮选机技术和双侧吹竖炉熔池熔炼技术带到南非,解决了当地的难题。
       “不仅如此,在采矿领域,我们与南非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围绕深井开采安全监测技术标准、深部地压监测与环境监测技术、深部矿山卸压开采技术等方向开展联合研究;在选矿领域,我们与南非开普敦大学、林波波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展了高效磨矿、选矿药剂和浮选电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其中新型选矿药剂等成果已在中国和南非的矿山企业推广应用。” 韩龙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交流合作,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团队也学习到了南非在开采、选矿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知识,提高了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水平。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双方都实现了科技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大道致远,携手远航。此前,一份面向包括俄罗斯、泰国、越南等17个“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展开的调查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民众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发展重要引擎,高度认可中国科技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当下,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国是科技全球化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推动更广泛创新合作的贡献者、引领者。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创新之路,中国与世界同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