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自动驾驶落地可优先选择4大场景

2019-05-13 10:35:51来源:新浪VR

“智能时代,关键的是智能,汽车是载体,而直面解决现实问题,是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切入点和落脚点。”5月10日,第二届龙湾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德毅指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落后于美国,但是有自己的特色,且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快于美国。

  李德毅称,想要自动驾驶给老百姓带来真实的获得感,需要实现量产,以及量产后的成本降低。但目前量产是个无人区,全世界“量产”的自动驾驶车没有超过五十台。而这主要并不是卡在技术上,但到底是因为管理还是运维,李德毅没有说明。

  不过,对于自动驾驶量产时间点,李德毅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在他看来,科研探索期,即从“0到1”的过程,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我们正处于“从1到10”的阶段,之后才是“从10到N”的阶段。“预计2025年开始形成万辆规模。”李德毅如是说。

  目前,全球大约有70亿人口,汽车保有量为20亿辆左右,这意味着大约每3个人有一辆车。李德毅判断,这个数字到2060年的变化都不会太大。与此同时,到2025年新车中自动驾驶车辆占比将达到1%,之后每两年自动驾驶车翻一番。按照这个计算,到2035年新车产量将达到4.4亿辆,且新增车辆全都是自动驾驶车,而至2054年所有车辆都可以全部更新为自动驾驶车。

  在李德毅看来,决定自动驾驶汽车影响力的不单单是技术,而是解决刚需。“有时候最好的东西并不是技术上最优的,更需要从现有的系统切入,找到刚需的应用场景。”李德毅举例称,可以先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地场景则可以优先选择自主泊车、定点接送、快速公交、有限地域无人驾驶出租车等领域。未来,再一步步向无人驾驶推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