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网: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

2019-05-16 15:26:0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网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突破3000亿元

5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其中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包括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069亿元,占总产值的35.44%,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
 

北斗应用市场显现新一轮快速增长态势

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2019年4月20日,我国成功发射第44颗北斗导航卫星,拉开今年北斗高密度组网的序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也随之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

白皮书显示,北斗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国土、水利、金融等十几个行业领域。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含智能手机),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白皮书显示,在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不断提升以及芯片性能价格进一步稳定的背景下,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和低碳经济等新技术和新经济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工农机械、无人系统等应用领域的细分市场已经显现出新一轮快速增长态势。

产业群体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区域集聚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50万。截至2018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51家。产业群体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包括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在2018年进一步取得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并已形成一定价格优势。截至 2018 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 (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突破 6 万件,位于全球首位。2018 年度专利公开量达到12684 件,再次突破新高。

2018年,国内具有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传统发展优势的地区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北斗产业创新发展,巩固了区域发展特色优势,保持了稳定快速增长。2018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组织实施了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行动, 成立了北斗时空产业园发展联盟,标志着我国各地方北斗产业园区建设将迈上创新发展、协同互助和联合自律的新阶段。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华中、西部五大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区域,总体实现产值2388亿,在全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中占比高达79.6%。

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我国已经与东南亚、南亚、中亚、东盟、阿盟、非洲等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北斗相关合作机制,举办北斗亚太行、北斗东盟行、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建设北 斗系统海外中心,推动北斗在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地区的落地应用。同时,为了与“一 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我国还向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捐赠了北斗系统有关设备,用以监测和评估相应地区北斗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性能,共同推动兼 容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应用服务亚太地区。以上这些合作,都为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推 广应用北斗创造了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多边合作机制框架下,我国与“一带一路” 国家和地区将共同努力,推动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北斗应用市场进一步拓展
白皮书显示,2018年,北斗系统在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新兴市场得到应用。

2018年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厚积薄发的一年,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路测里程达几十万公里,无人驾驶车辆已在港口运输、园区物流运输、固定线路公交、无人配送等领域展开应用示范。北斗在智能网联汽车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全球首款基于北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的无人驾驶电动港口牵引车(L4级)于2018年在天津港投入试运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实现了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的全程自动驾驶水平运输。

北斗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应用迈出坚实一步。中国民用航空局2018年9月发布《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推动以北斗定位数据为基础的低空监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对通用航空器低空飞行的实时监视。国内主要通航企业都已计划引入基于北斗的管理系统,实时对空全覆盖监控飞机。2018年底,中国民用航空局全面启动北斗星基增强系统民航应用验证评估工作,将助力北斗系统服务我国民航。

北斗在海洋观测领域的应用不断突破。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已经在太平洋、印度洋及南大洋、地中海等海域累计布放423个剖面浮标,其中国产北斗剖面浮标30个,北斗系统也因此成为服务于全球海洋观测网的3大卫星系统之一。2019年1月,我国首次实现深海潜标大容量数据的北斗卫星实时传输,改变了以往依赖国外通信卫星的历史,提高了深海数据实时传输的安全性、自主性和可靠性。

北斗在农业市场应用步入快速增长期
白皮书显示,北斗系统在农业市场的应用快速增长。国务院于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对于提高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在农机上的应用规模和应用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北斗系统在深松整地作业监测、自动导航驾驶作业、远程监控和作业调度安排、无人机植保等方面的应用进一步拓展。截至2018年底,21个省市区、378个县市、1200多个农场推广应用,累计装机量超过3万台,覆盖 6000多万亩耕地。

在国家补贴政策实施、卫星导航高精度产品价格下降、农业人力成本提升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北斗农业市场的培育期大大缩短,在北斗前装、存量农机北斗化、智能化远程监控平台和农机共享等方面出现显著增长。

北斗精准服务为世园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4月29日到10月7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举办。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一辆车身印有“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字样的工程车,出现在园区周边。它沿着布有燃气管线的路面行进,不时会停下来,从车上下来几位手持仪器的工作人员,对着周围探测。原来,这是北京燃气集团在使用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正在进行检测作业。据悉,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能迅速灵敏地检测出周围150米范围内的燃气泄漏点并对其精准定位,使检测效率和准确度均有了大幅度提高。利用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最高时速为90公里/小时,比传统检测效率提升10倍以上,而且大大降低了成本。目前,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已在北京市建成区开展周期性检测作业,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了解,目前开展“燃气+北斗”应用的城镇已由2016年的300余个迅速增至2018年的600余个,国内燃气管网从2014年的40万公里增长至2018年的80万公里,快速扩张的管网迫切需要精准、高效的“体检”方式。根据预测,北斗燃气泄漏检测市场规模将达到每年40亿元以上,而燃气行业的北斗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每年70亿元。国内各家大型燃气集团均已制定北斗应用规程,行业应用标准正在形成,北斗精准应用成为智慧燃气发展刚需。

5G将推进北斗在更多领域更大规模应用
当前,我国正加速推进移动物联网建设。在此过程中,北斗作为时间和空间信息感知采集的关键技术,已在智能交通、物流跟踪、智慧市政等应用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两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北斗增值服务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发展。

目前,一个由北斗系统提供时空数据、由5G通信系统实现智慧感知与传输、由大数据实现海量时空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由云计算系统实现泛在的智能化处理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正逐渐完备。5G带来的移动物联网革命,将推动北斗及时空信息应用的泛在化,是继移动位置服务经济和共享经济之后,极有可能结合北斗应用形成商业新奇迹的重大机遇。

数字市政成为北斗应用的重要增长点
数字市政就是利用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计算机等技术和手段,对城市地下管线及设施各方面数据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化处理和利用,把所有地下管网数字化,配合城市地图,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市政管网“神经系统”,形成对市政公用行业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服务与决策的信息体系。

白皮书指出,2018年,北斗在数字市政方面的应用已渐成规模化趋势。北斗作为不可缺少的时空数据获取单元,为城市物联网体系提供了基础的时空参数,保障了数据的准确、可信、可用,已经在城市基础设施资产数字化和运营数字化方面体现出巨大价值,未来几年将爆发巨大的市场需求,给北斗应用带来每年超过千亿的市场空间,成为北斗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北斗产业化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2020年北斗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由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带来的升级变革。北斗与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加速实现融合创新,以北斗提供的时空信息为核心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产品,必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到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位置服务中,大规模进入到行业应用、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刻且深远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北斗“融技术、融网络、融终端、融数据”的全面发展,正形成一个个“北斗+”创新和“+北斗”应用的新生业态,成为北斗创新和应用发展的核心源动力。

据了解,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作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从2011年起开始发布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已成为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要决策参考,企事业单位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研究依据,社会各界全面了解我国北斗应用发展及产业进步的重要窗口。(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