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 总产值超3000亿元

2019-05-20 16:37:09来源:自然资源部

       5月15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北京发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持续增长,2018年突破3000亿元,其中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发布会上说,“北斗+”和“+北斗”,正深刻且深远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白皮书显示,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数量目前保持在1.4万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50万人;截至 2018 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 (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突破 6 万件,位于全球首位;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016亿元,较2017年增长18.3%,北斗对产业的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1947亿元。2018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并开始提供全球服务,这标志着北斗系统正式从区域走向全球。同时,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已在全球 100 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李冬航对白皮书重点数据进行了解读。2018年,北斗系统在智能网联汽车、民航、海洋观测等新兴市场得到应用。北斗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海事、电力、民政、气象、渔业、测绘、矿产、公安、农业、林业、自然资源、水利、金融等十几个行业领域。

  截至2018年底,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已累计超过8000万台/套,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接近7亿台/套(含智能手机),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基于北斗的导航服务已被电子商务、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位置服务等厂商采用,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例如:2018年,北斗在数字市政方面的应用已渐成规模化趋势,一个由北斗系统提供时空数据、由5G通信系统实现智慧感知与传输、由大数据实现海量时空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由云计算系统实现泛在的智能化处理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正逐渐完备。

  北斗精准服务为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的案例,也是白皮书里引人关注的地方。目前,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已在北京市建成区开展周期性检测作业,并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提供了安全保障。据了解,目前开展“燃气+北斗”应用的城镇已由2016年的300余个迅速增至2018年的600余个。

  根据白皮书分析,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5G”有望在机场调度、机器人巡检、无人机、建筑监测、车辆监控、物流管理等领域广泛应用,将进一步促进北斗增值服务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发展。预计到2020年,北斗系统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融合、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迎来由技术融合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带来的升级变革。

  延伸阅读

  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构筑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

  随着卫星导航定位、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移动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卫星应用、汽车电子、互联网等领域加快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国务院于2017年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要求,提升交通发展智能化水平,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行、服务、监管等全链条各环节,大力推动智能交通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等。

  白皮书显示,2018年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厚积薄发的一年,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路测里程达几十万公里,无人驾驶车辆已在港口运输、园区物流运输、固定线路公交、无人配送等领域展开应用示范。全球首款基于北斗、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设备的无人驾驶电动港口牵引车(L4级)于2018年在天津港投入试运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可完成道路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响应等指定动作,实现了集装箱从岸边到堆场的全程自动驾驶水平运输。以“北斗+5G 通信+人工智能”为主要技术路线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构筑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

  大数据正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强大推手

  白皮书显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广东、浙江、山东、贵州、福建、广西、吉林、河南、江西、内蒙古、重庆市、上海市等13个省区市,以及21个地级市设立了省级和市级的大数据管理机构。智慧城市之所以智能,是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没有大数据,智能只能是空谈。

  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成立,主要针对我国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数据匮乏和孤立的最大痛点和瓶颈,旨在推进城市综合大数据的互通、共享及共用。大数据管理机构的成立表明,各地政府已经把大数据管理机构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

  针对城市管理部门众多数据的指标与维度,利用北斗的定位导航授时功能提供的时间空间基准,为各类数据打上时空标签,利用数据的时空特性,将其按主题、成体系地加以呈现,帮助用户从不同角度观察、分析数据,聚焦趋势规律。

  因此,北斗已经成为大数据的基石,进而成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而智慧城市建设也正在成为北斗应用又一非常重要的,而且极具发展前景的领域。

  GNSS 接收机系统技术创新成为焦点

  GNSS是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的缩写。GNSS 应用千变万化,但最终还是要汇聚到接收机系统这一个点上,因为任何GNSS 服务都要以接收机为载体才能实现,所以GNSS接收机是GNSS 系统和技术与产业的对接点。随着GNSS 系统变革和应用服务对象的变化,GNSS 接收机系统技术创新已经显得最为迫切和最为显著,已经成为GNSS 系统与产业转折发展的着力点,以及GNSS 技术创新的核心焦点。

  白皮书显示,GNSS接收机系统创新发展的技术趋势主要体现3个方面:一是GNSS 兼容互操作,GNSS信号体制的全方位创新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将GNSS 应用服务水平和经济实用性提高到一个崭新层级;二是随着GNSS与通信的相互融合,使GNSS接收机的形态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随着GNSS 应用服务领域的不断扩大,未来可能在车联网、船联网、物联网应用中创造丰富多彩的接收机形态;三是GNSS 将与声光电磁和机械惯性等时空信息提供者相互融合,形成全源环境感知和泛在精准服务,构成智能信息时代所赖于生存发展的生态系统基础,推进无人系统的发展进步,推进智能信息产业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5G 将推进北斗在更多领域更大规模应用

  近两年来,我国5G方面的重磅消息频繁出现,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相关规划的出台,5G 手机的上市,5G 网络的建设,5G 频率规划的出台,5G中低频相关标准的确定,移动运营商5G 时间表的发布,5G试验网试点城市的确定等,都预示着5G应用将大规模进入人们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车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家居、无人系统等方面给人们带来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白皮书显示,随着5G 时代的到来,“北斗+5G”将充分发挥北斗融网络、融技术、融终端、融数据等天然特性,进一步促进和支持北斗增值服务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普及和多样化发展。

  目前一个由北斗系统提供时空数据、由5G通信系统实现智慧感知与传输、由大数据实现海量时空数据的分析与挖掘、由云计算系统实现泛在的智能化处理的智慧城市建设技术和数据支撑体系正逐渐完备起来。5G 带来的移动物联网革命,将推动北斗及时空信息应用的泛在化,是继移动位置服务经济和共享经济之后极有可能结合北斗应用形成商业新奇迹的重大机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