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北斗三号基带芯片发布

2019-05-23 10:31:12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月20日,针对北斗三号系统研发的天琴二代基带芯片,以及基于天琴二代基带芯片和天鹰射频芯片的高精度板卡在北京正式发布。据介绍,天琴二代是全球首款全面支持北斗三号的高精度基带芯片,是北斗三号导航系统产业化应用的关键设备。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郭信平介绍,天琴二代是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产品,是北斗导航系统应用的关键一环。为全面支持北斗三号系统信号,天琴二代芯片在基础技术上实现了关键突破。天琴二代芯片采用宽带接收机处理技术,支持31个频点,实现了对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全面支持。采用新的芯片技术的接收机将更加简洁,元器件数量少,但功能更强,功耗更低。

       据了解,2018年年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设完成,开始提供全球服务。目前,覆盖了50多个国家、30多亿人口,国产北斗产品输出8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2020年北斗三号组网完成后可以实现全球覆盖。北斗三号系统的加速建设,推动了我国卫星导航相关技术的整体加速。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包括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已突破6万件,位于全球首位。2018年度专利公开量达到12684件,再次突破新高。同时,北斗三号系统和相关配套产业,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