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苑:北斗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它用不到

2019-05-27 16:03:08来源:新华网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所副所长、北斗导航卫星副总指挥沈苑

       2019浦江创新论坛·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5月24日在上海召开。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所副所长、北斗导航卫星副总指挥沈苑在主题分享中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能够独立自主运行的具备导航定位的综合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

  沈苑重点就“走向全球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做了介绍。她说,去年年底我国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提前两年开启了北斗的全球时代。

  沈苑介绍说,北斗的建设秉承四个原则,一是开放性,北斗为全球用户提供免费空间信号服务。二是自主性,北斗可以不依赖于其他系统,独立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三是兼容性,卫星具备和其他导航系统兼容的能力。四是渐进性,前进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

  沈苑表示,北斗三号解决了多项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也解决了北斗全球系统管理和维护的难题,从而实现了从区域向全球的拓展。

  “北斗的应用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它用不到。”沈苑表示,北斗服务的建设工作一直在持续,实际上也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领域得以应用。

  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以“洞见未来——最值得关注的N个领域”为主题,邀请具有全球视野和影响力的青年科学家与科技创业者,分享他们在所属领域的成果与思考,通过跨界碰撞,共同探讨如何在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