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企业联合打造“智慧农业云”平台

2019-05-31 16:00:25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从无锡瀚云科技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该公司已与俄罗斯新世纪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俄罗斯农业领域“智慧”升级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俄罗斯智慧农业云”平台项目,并合作建立智慧农业业务生态圈。

    俄罗斯耕地面积占全世界耕地面积10%,是世界粮食主要供应国之一。2014年遭遇西方制裁后,农业领域发展迅速,开始在其国民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由于种植业领域生产组织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农艺师短缺等因素,致使种植业在精准农业方面发展缓慢。而近年来,我国在物联网、互联网等领域形成的技术先发优势,让俄罗斯农业领域的相关企业“嗅”到了合作机遇。

    据介绍,俄罗斯新世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俄罗斯第一家滴灌设备生产企业,从2011年起已经在俄投资超过800万美元,是俄罗斯滴灌领域的主要供应商,计划在未来3—5年内成为俄罗斯及欧洲最大的智慧灌溉产品供应商。目前该公司也是俄罗斯最大的蔬菜包装材料供应商,市场占有率达40%。

    “如在农用灌溉方面,高产节能的滴灌设备目前正在俄罗斯蔬菜种植领域取得广泛应用,但在设备智能化控制和远程维护方面,还没有有效的解决方案。”俄罗斯新世纪农业公司CEO齐涛说,中国在智慧灌溉方面的经验不仅在于技术水平,成本和实用价值也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因此,我们通过市场调研和一系列的综合评估,最终选择了无锡瀚云智慧农业方案,并正式完成签约,我们计划通过引入中国的应用实例,为这一庞大的市场做有效支撑。

    “无锡瀚云智慧农业方案是公司重点打造的标杆项目,它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设备接入,再基于瀚云HanClouds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和行业经验值比对,实现农业生产的智能化管理。项目投运后,也将有助于国产自主科研成果产品走出国门,进一步打开俄罗斯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国际市场,从而提高我国智慧农业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无锡瀚云科技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刘宇说。

    据透露,目前,无锡瀚云科技有限公司已启动对该项目的设备接入、测试及平台建设工作,预计在6月下旬将正式发布“俄罗斯智慧农业云”平台并对外运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