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北斗将在明年底前完成全球系统建设

2019-09-11 14:53:25来源:经济日报


      ↑“北斗服务全球,融合创新应用”是本届大会主题

       9月10日至11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八届年会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会上表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全球四大导航系统核心供应商,已于去年底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卫星导航服务。预计2020年前,将完成北斗全球系统的全面建设,实现“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目标。
 

     ↑大会开幕式现场

       杨长风介绍说,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坚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先后与GPS、格罗拉斯实现兼容互操作,加快融入全球服务。北斗坚持融合发展,将导航、定位、授时、短报文通信服务融为一体,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国际搜救、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等服务能力,为世界贡献了北斗方案。目前,物美价廉的北斗芯片已经进入28纳米时代,建立了地基增强系统,实现全国一张网的优质高精度服务,并开展行业及区域应用,带动了北斗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

       杨长风表示,北斗将与互联网、物联网、5G、大数据深度融合,进一步拓展信息技术边界,塑造形成基准统一、覆盖无缝、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北斗综合导航定位授时体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推动人类社会加速迈入智能信息时代提供北斗引擎。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展示的数字农业系统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01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8.3%,其中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贡献率达80%。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达到1947亿元。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会上表示,北斗系统应用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济增长点,北斗兼容应用成为主流方案,行业和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处于最好发展机遇期,北斗也迎来深化应用及黄金发展的新时代。
 

      ↑展会上展示的无人配送车
 

      ↑展会上展示的智能驾驶汽车

       记者从同期召开的北斗应用展览中看到,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北斗+农业”智慧农业、讯腾智科首创“北斗+燃气”的智慧管网、北京合众思壮“北斗+5G创新融合应用”解决方案……这些融技术、融产品、融服务的“北斗+”融合创新应用展台前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咨询,包括共享单车、无人快递、智能手表、智能驾驶汽车等北斗智能产品也都有展示,北斗应用已经深入到百姓日常生活中。

       会议还对本年度在卫星导航定位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宁津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