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三方合作共建座谈会宁波召开

2014-06-20 10:04:48来源:宁波市规划局

       6月14日,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三方合作共建座谈会在宁波市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陈建国及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倪炜出席会议,三方有关单位的领导、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就如何共同建设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进行了研究讨论。

 
       会议认为,近年来,宁波抢抓机遇,率先系统部署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但随着智慧宁波建设持续推进,尤其是城市物联网建设的不断推进,时空专题地理信息共建共享需要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各自发挥科技、人才、资金、资源、管理、政策以及协调等方面的优势,率先在全国合作开展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将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智慧宁波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明确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浙江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工作的责任义务,明确项目建设成果“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作为“智慧宁波”三大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将用于宁波市政府及各部门管理、决策与公共服务。同时,作为智慧中国、智慧浙江地理空间框架的组成部分,纳入国家级、省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用于政府宏观决策,实现三方共建共享。
 
       李维森对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工作提出要求。第一,进一步提高做好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工作的认识。第二,进一步落实好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组织管理各项工作。第三,进一步夯实数字宁波地理空间框架基础。第四,进一步完善设计,做好技术升级。第五,进一步加强智慧应用,建出特色,建出水平。
 
       浙江局副局长马建平指出,要在维护和推广应用好数字宁波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建设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信息资源的交换和共享,全面推进宁波市的信息化进程,为智慧宁波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倪炜表示,要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将按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的相关要求,确保资金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确保试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市各有关单位要在市地理空间信息协调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宁波时空信息资源的建设、汇聚和共享。
 
       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科技局等20余家部门也针对项目建设和应用提出需求、建议及期望。
 
       会前,智慧宁波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设计通过了以中国科学院陈俊勇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刘先林院士为代表的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充分考虑了宁波市已有基础和实际需求,建设目标明确、设计内容合理,符合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的有关要求。项目的建设能够加快推进全市时空信息资源的汇聚和共享,实现全市一盘棋,并作为“智慧宁波”三大信息基础设施之一,充分发挥时空信息的基础性和纽带作用,规范和引导“智慧宁波”空间信息产业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