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发布

2014-06-23 09:28:55来源:解放网

       6月21日,《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发布会暨“国际智慧产业园区”揭牌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举办。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发布了中国首套《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同时举办了中国第一个“虚拟+资源整合型”的“国际智慧产业园区”揭牌仪式。120余名来自国家旅游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意大利基础工业公司等的智慧旅游专家,以及来自智慧旅游产业龙头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第一套旅游“宜游指数”发布,助推中国实现旅游强国梦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迅猛发展,逐步成为旅游大国,但中国离旅游强国还有距离。为推动中国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发展的进程,引导中国旅游业向智慧旅游方向发展,提升“宜游”水平,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中国电子工业研究院、上海社科院等20余家有关单位及专家的大力支持下,联合100余位各领域专家,历时一年多时间,编制出了全球第一套《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的研发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基础是“平安和诚信”,核心是“服务”,依托为“智能化”,最终评价目标为“宜游”,又称为《宜游指标体系》。该指标体系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次革命性创新研究成果,是系统构建的完整的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评价指标体系,填补了这个领域的理论研究空白。
 
《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发布
 
  “宜游指数”设立第一个“示范镇”,配套服务上海迪斯尼项目
 
  为推动《中国智慧旅游城市(镇)建设指标体系》的现实应用,探索《指标体系》的适用性和产业引导能力,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选择国际旅游典范品牌项目迪斯尼落户的上海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作为全国第一家“示范镇”,在该镇进行为期五年的全方位实验应用,并在试验应用的基础上,不断调整各项指标,加强其适应性和差异性研究,力争成为旅游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应用范本。
 
  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与川沙新镇人民政府联手,以《指标体系》为导向,开展《指标体系》的应用实践,打破了智慧城市研究与城市和产业实践脱节的状况,开辟了以实践促进研究、以研究推动实践的“接地气”互动创新模式。
 
  此次发布会上,中国第一个“国际智慧产业园区”揭牌;中国铁路通号集团、中国二维码产业联盟等近30家旅游文化及智慧产业龙头企业签署了“华夏文明城”、“水上威尼斯”、“智慧川迪旅游网”、“智慧国际人才培训”、“中国院士工作站”、“中国智慧产业大数据”、“数字都市农业”等项目入驻国际智慧产业园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