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导航系统互动“热络” 称雄北半球

2014-07-02 11:18:29来源:大公网

俄副总理:中俄导航系统互动“热络” 称雄北半球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
 
  综合俄媒消息,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周一在中国哈尔滨的论坛上称,俄罗斯与中国在发展俄罗斯“格拉纳斯”和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合作是俄中在该科技领域高质量新合作的开始。
 
  据罗戈津介绍,“格拉纳斯”和“北斗”在自己的轨道运行中可以很好地互动,而且在合作的情况下,这个联合系统在北半球无人能敌。
 
  罗戈津说,“当然,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很长远的未来”。
 
  而俄联邦航天署署长拟访华讨论不同领域合作,包括俄罗斯与中国在对方境内互建“格洛纳斯”和“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地面站问题。
 
  俄联邦航天署署长奥列格·奥斯塔片科在回答有关俄中境内对等互建双方卫星导航系统地面站可能性问题时表示,近期我将亲自对中国进行访问,将同我国的伙伴们讨论合作的不同方案,包括地点、数量和布设对象的问题。
 
  早前据悉,俄中正审议在两国境内互建三个这类地面站的问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正式开始在亚太地区提供服务。预计2020年前中国将全面完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任务。
 
  正当中俄在卫星导航系统合作“热络”之际,美国对在其境内建设俄罗斯“格洛纳斯”地面站没有兴趣。
 
  早前俄罗斯称可能暂停在俄境内建设美国卫星导航系统GPS地面站(类似“格洛纳斯”)工作。这致使从今年6月1日起,俄境内的GPS地面站无法被用于军事目的,并且处于俄政府全面监控下。
 
  这些措施是俄罗斯对美国拒绝在其境内建设类似“格洛纳斯”地面站的回应。俄罗斯给出三个月的时间与美国同行就在美建设“格洛纳斯”地面站谈判和磋商(截至8月31日)。
 
  奥斯塔片科说:“关于建设我们的地面站的问题,美国方面没有积极步骤。”他表示目前没有就该问题举行谈判。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