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共抗疫情纪实

2020-02-14 13:45:58来源: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

       2019年1月9日,由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 盟组织的第四次“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 公益航空救援活动正式启动。自活动启动以 来,各参与单位及备勤值守的专家和应急处置人员听 从召唤,不辱使命,时刻准备着,对全国大部分区域 的道路、 内河、沿海、林区、矿山、危化品生产储 存集聚区等,进行预防监测、沿线巡查及执行空地协 同紧急救援任务。  
 
       就在全国人民准备喜迎新春的时刻,新冠肺炎疫情 在全国爆发,举国上下都投入到了抗击疫情的行动中。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幸福中国行·零 点行动”组委会携手全国129家机构的660余架航空器和 舰船200余舟及1000余辆运输车请缨出征,立刻投入到 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组委会承诺,从1月28日08时起 至疫情解除之日止,组委会在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台, 每天24小时开设救援电话。同时,接受并执行国家卫健 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中国红十字 会,对全国重点疫区的人员、药品、医疗设备、防疫物 资及应急生活必需品的紧急空地运输任务。
 
       全国各地的航空公司纷纷向“幸福中国行·零点 行动”组委会递交请战书,表示随时听候国家统一调 配,奔赴抗疫一线。许多航空公司的队员们成为了这 场“战役”的逆行者。
 
       变身“空中卫士”守护疫情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参与“幸福中国行·零点行 动”的各航空公司充分发挥运输机、直升机、无人机等 航空器的独特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助力抗疫发挥巨大作用。在战“疫”打响 的第一时刻,据不完全统计,1月27日至2月12日,山 东省猎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飞虎驼峰通用航空有 限公司、深圳科卫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方天途航 空技术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 限公司(累计飞行15698架次)、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 司(285个飞行团队、2000余架极飞无人机、作业完成 约20个省14903个社区、村镇6.77亿平方米防疫面积, 相当于96712个世界杯足球场)、深圳大疆科技有限公 司(作业飞行13000小时、完成3000余个城区、村镇约 6亿平方米的防疫面积)、安阳全丰航空植保科技股 份有限公司(400架无人机作业,完成8个省约30万亩 防疫面积)、抚顺抚运安仪救生装备有限公司、辽宁 九九九航空救援有限公司、金诺科航天科技(山东) 有限责任公司等数十家无人机企业,立即组织各种型 本刊综合 协办单位 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 不计报酬,请缨抗疫,24小时待命,如有需要,立即出征。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一期 中国应急管理 77 号无人机5000余架、飞行保障1万 余人、保障车辆3000余台,在各省 市区疫控指挥部、公安、应急管 理部门的指挥下,迅速对全国重 点疫情区域的人员聚集区,如机 场、车站、码头、医院、学校、 社区、乡村主干道、敬老院等 地,开展流动巡查、空中广播、 喷洒消毒液等行动。
 
        对部分防疫防控区域及偏 远乡镇交通不便的地方,各航空 公司利用无人机对其进行物资投 递。各航空公司还利用无人机对 各高速入城口进行入城车辆流量 监测布控,无人机将现场画面传 输给各级应急指挥大厅,为指挥 人员现场指挥,科学防疫提供第 一手资料。
 
       此外,同样作为“幸福中 国行·零点行动”的参与单位, 疫情发生后,华夏航空股份有限 公司、龙浩集团、青岛直升机航 空有限公司、中国飞龙通用航空 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搜救中 心、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 重庆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辽宁通 飞通航等单位,先后调动空客 A320、波音B737—300、庞巴迪 CRJ900、俄罗斯米—26、米— 171、西科斯基S—76、空客H— 135、H-155、贝尔412、贝尔 407、小松鼠、运12、塞斯纳208 各种直升机、固定翼飞机200余架 进行抗疫备勤和出动,积极参与 武汉及国内外防疫物资和人员的 紧急投送、专机飞行、城市空中 巡查、海上施救等行动。截至2月 12日,这些航空公司累计飞行上百架次,运送医疗人员千余人、各种防 疫及医疗物资103.975吨,为全国“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贡献。
 
       其中,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米-171直升机B-7859 、B-70EH、 B-70ZP三个机组参加了抗击疫情的备勤任务。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 指挥下,公司直升机先后飞赴宜昌、襄阳、十堰、恩施等地。截至2月6 日,直升机飞行时间约34个小时,运送各类医疗物资17吨,极大地提高 了转运效率,为抢救患者争取了时间。
 
 
       据悉,青岛直升机航空有限公司是航空护林战线上的“明星队”,曾 先后参与了黑龙江呼中地区大火、云南安宁森林大火、河南三门峡森林大 火、山东泰山森林大火、山西沁源“3·29”森林大火等重大森林火灾的 扑救任务,在航空护林领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公司现有运营米-26直升 机2架、米-171直升机15架,主营业务是航空护林和航空应急救援,作业 点遍布应急管理部南、北方航空护林总站所属17个省的40多个作业点。
 
       不计得失为海外华侨搭起爱心之桥
 
       1月30日下午3时,参与“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的中国中原龙浩 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300专机从位于日本大阪的关西国际机场徐徐起 飞。它满载着8吨旅日华侨向家乡湖北捐赠的各种类型的口罩、防护服、 消毒液、护目镜等救援物资,它也满载着旅日华侨对祖国家乡疫情的重 重心忧。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在北京时间傍晚6时25分顺利降落武汉 天河机场。随后,这些救援物资送往湖北省慈善总会等单位。
 
 
       时间追溯到1月24日,也就是农历大年三十的夜晚,日本湖北总商 会、武汉大学日本校友会等旅日侨团聚在一起,商议着如何捐赠物资为 家乡湖北抗击疫情出一份力。短短几天时间后,他们就募集到口罩、防 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大批疫区急需物资。但是,救援物资到位后, 却发现随着疫情的发展,日本进出武汉的航班都已经停航了。眼前最大 问题就是:怎么把旅日华侨华人捐赠的救援物资运送到武汉?很快,他 们找到了湖北省有关方面。
 
       与此同时,中国中原龙浩航空公司也在行动。该公司得知武汉急 需医疗物资后,分别向国家卫健委应急办、民航局运输司、“幸福中国 行·零点行动”组委会等主动递交了一份“请战书”,表示集团已经启 动应急机制,愿意随时响应政府号召,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很快,湖北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致函中原龙浩航空,邀请中原 龙浩航空承运这批来自旅日侨团的救援物资,参与此次救灾保障的运输 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也专门就中原龙浩航空公司执行郑州—大 阪—武汉航线,致函民航局运输司予以协调。经过各方协调之后,很快 此次飞行得到了批复,计划在1月30日执行。
 
       航班保障预案确定后,中原龙浩航空AOC选派骨干力量提前到达 工作岗位,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开展航前准备工作。中原龙浩运控部 仔细梳理航线申请、资料准备等工作。维修工程部提前完成飞机的解封 工作、航前及航后工作,确保飞机处于适航状态。由于日本大阪机场实 行航空燃油限额,中原龙浩航空需要特殊申请航班的燃油保障。几经周 折,各项保障细节得到落实。
 
       1月30日下午3时,GI4112航 班(大阪—武汉)的货运包机顺 利完成上货,并于日本大阪关西 国际机场准时起飞。北京时间傍 晚6时25分,这批救援物资平安抵 达武汉天河机场。
 
       开辟绿色通道免费运送 医护人员与物资
 
       面对疫情,华夏航空高度重 视,由公司总裁亲自挂帅,迅速 成立了应急指挥组,并在应急指 挥组下设6个专项疫情工作小组, 全方位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来。
 
       疫情发生后,全国多个城市 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 级响应,然而一些中小城市在疫 情突来之时,面临着医疗物资、 医护人员的严重不足。此时,华 夏航空利用其支线航空网络优 势,构建起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一次次满载着医疗物资、医护人 员火速驰援,助力中小城市抗击 疫情。尤其在内蒙、新疆等地的 人员与医疗物资紧急运输中,华 夏航空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面对疫情,华夏航空开通空 中绿色通道免费帮助机构运送医 疗救援物资。2月2日,华夏航空 派出专机,满载重庆第三批医疗 队伍119名医护人员和4.75吨医疗 物资从重庆起飞驰援武汉。根据 相关规定,机组人员在完成运送 任务后,将被隔离。但全体机组 人员均表示,为了运送抗疫前线 2020年第二期 中国应急管理 79 最急需的医护人员与医疗物资,愿意前往最危险的地 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无怨无悔。
 
        除了在国内的防疫运输工作中做出贡献外,华夏 航空还承担了从海外运输医疗物资到国内的任务。老 挝华侨捐赠的23万个口罩等抗疫物资,就是通过华夏 航空的航班,从老挝运送到了重庆。
 
       事件回溯到1月30日,华夏航空接到消息:次日 有当地华人企业家捐赠的口罩、消毒水等救援物资需 要通过公司航班运输。
 
       接到消息后,为给捐赠的医疗物资物资提供便 利,华夏航空立即与各方积极协调,为救援物资开辟 绿色快速通道并免费运输,安排专人全程保障,确保 救援物资能够快速通关,以最快速度送往医护人员手中。
 
       1月31日,华夏航空 G54856 琅勃拉邦=重庆航班 满载着老挝的爱国华侨在当地组织采购的 23.5 万只 一次性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于凌晨5时50分 在重庆 江北国际机场落地。同时,在第一时间转交给了重庆 市慈善总会。
 
       此外,参与“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的中国 气象局华风集团专业气象台及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 技有限公司,在此次行动中充分发挥航空气象专业技 能,贯彻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工作的通知》,在1月10 日至2月12日,全程免费提供有关应急运输航路的精 细化航空气象保障服务,保障了众多航空公司临时航 班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老兵车”日夜兼程2000公里驰援 武汉
 
       2月12日上午6时30分,中国红十字会赴武汉指导 疫情防控工作组所在地——武汉市江汉区马场路288 号,一辆满载医疗设备的老兵救援队卡车——“老兵 车”,准时赶到这里。
 
       8时40分,驰援武汉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设 备材料处的同志火速赶来,及时提取了80余件、2吨 左右的武汉严重短缺的医疗物资。“一天两夜,总算 完成任务。”此时,邢台军创老兵救援队卡车司机杨 玉丰师傅松了一口气。这一回,算是圆了邢台老兵的 请战梦。
 
       早在年1月26日,邢台县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老 兵救援队就分别向中国红十字会、“幸福中国行·零 点行动”组委会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前往一线参与救 援行动。
 
       等待,等待,急切地在等待……等待组织下达老 兵援驰武汉的命令。
 
       终于,这一刻来了。2月10日晚上7时许,邢台县 军创园老兵救援队接到“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组 委会的函:“当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中国红十 字会继续调运12台除颤仪、16台心电图仪、14转运呼 吸机、10台电动吸引机、30台消毒机及其他医疗防护 物资等34箱,总体积约20立方米,总重量约2000公斤 严重短缺物资。组委会商情贵单位派出运输车辆,前 往上海瑞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这批医疗 物资紧急转运到武汉市——中国红十字会赴武汉指导 疫情防控工作组。”
 
       接到“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组委会的通知 后,当天夜里9时45分,“老兵车”连夜直奔上海。
 
       杨玉丰与一个年轻司机轮班倒,人歇车不停,日 夜兼程14个小时,行程1100多公里,于2月11日上午 11时50分到达上海瑞金医院。
 
      “‘老兵车’到了!”“‘老兵车’到了!”等 待在那里的上海瑞金医院医护人员欢呼雀跃,他们一 边招待老兵,一边把驰援武汉的救护设备装上了车。
 
       下午4时,老兵杨玉丰他们顾不上休息,满载救 命物资直奔武汉。连夜驾车十几个小时后,终于在2 月12日上午6时30分将物资运到了目的地。 开车的杨玉丰师傅说:“我是1998年当兵, 2001年退伍的,这次疫情,大家都说我们作为老兵必 须做点什么,于是我就开始了开卡车运送物资的旅 程。”杨玉丰从正月初一开始上路运送物资,和战友 轮流开车,到现在一直没有回过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