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抗疫--基于交通大数据的疫情监测防控分析应用平台

2020-02-22 14:32:51来源: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

       新冠疫情在蔓延,大数据能做什么?疫情期间交通主管部门如何协同相关部门对各类交通工具、交通设施全面高效管控?市民出行如何能够知情、安心?

       厦门卫星定位立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凭借在交通领域智能化、信息化方面的多年经验积累,创新融合北斗/GPS、热成像测温、视频图像识别等物联网、AI、大数据技术,通过采集分析公交、出租及网约车、长途及旅游客运、轮船、路口、居民小区等人、车(船)数据,面向政府提供交通工具、枢纽、物资、异温人员的快速监测预警、分流跟踪、对比查询等服务,面向公众提供病者同行、实名查询、乘坐预警及出行引导服务,构建“源头追溯--传播切断--问题处理--应急预防--宣贯服务”的“交通大数据+疫情防控”特色全周期、跨部门、多场景一体化疫情管控解决方案。
 

       AI加持,异温人员及口罩状态识别轻松实现

       交通工具、交通枢纽是疫情传染的重灾区,传统人工一一检测的方式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通行效率也会显著降低,同时还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我司交通枢纽、重要区域异温人员快速检测系统将“热成像+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通过部署热成像人体测温摄像机和后台预警布控软件,实现无感无接触式体温异常筛查和预警,体温检测精度达到±0.3℃,主动发现异常体温人员,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异常体温人员跟踪分析。此外,产品还支持对人员是否佩戴口罩进行识别和提示。
 


       精准定位,迅速关联,重点对象高效锁定

       疫情发生适逢春节假期,大量的车流进出市区、乡村,给交通管控带来巨大压力。疫情应急预警系统可对辖区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客运车、私家车、客船等各类交通工具的外出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轨迹排查,同时还可实现对重点疫区车辆的驶入进行预警及跟踪布控,做到多层次的有效防控。

       针对出行的大量人流,一方面获取测温系统实时监测的数据和防控指挥部正式发布的数据,另一方面为广大乘客提供乘坐出租、公交时进行实名登记的通道,利用双向信息将重点关注的确诊、疑似以及异温人员的陆、海公共出行轨迹进行信息关联,便于疫情联防部门一键搜索、批量定位疫情关联人员。为“防”争取更多的时间,使“控”取得更好的效果。
 

       全局展现疫情态势,科学决策有把握

       冗杂的疫情数据和交通数据层层获取后,经过疫情数据资源中心整合、处理、存储及管理,最终通过“疫情态势一张图”上多维度全局展现。管理部门可直观获取实时疫情数据、地区疫情趋势、疫情人员逗留地点、交通疫情分布情况、返程人员出行工具占比等信息,有效支撑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决策。
 

       交通管理部门在疫情信息的支撑下,不仅可在疫情发现阶段锁定目标对象,更可在疫情发展、控制阶段针对性进行管控、预测。例如提供疫情应急交通保障、在机场等交通枢纽实现无人物流管理、对各类交通工具进行消毒、监测;在复工阶段则可汇集各高速路口、各重要路口车辆检查信息,结合机场航班、铁路、客运信息,利用大数据分析,对因疫情检查而带来的复工交通拥堵进行实时分析,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分流疏散导引及错峰通行管控提供支撑。
 

       查询方式升级,公众出行更安心

       疫情期间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往往心存不安,在卫星定位升级版确诊患者同行查询系统上,市民可以通过线路、时间信息甚至乘车的公交e通卡卡号查询自己乘坐的出租车、公交/BRT、长途及旅游客运车辆的病例情况,清楚了解到确诊患者潜伏期到确诊期间的同行车次以及该车次详细的上车时间/地点、下车时间/地点、行驶轨迹等,排查感染风险。
 


       困境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厦门卫星定位将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己任,与相关部门、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用二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筑牢坚实的科技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迎春暖花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