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湖北、防控疫情、复工复产 素描科创板公司三线战“疫

2020-02-26 15:07:52来源:证券日报

       新冠肺炎阻击战正在不断进行中,作为中国经济的新兴支柱力量——科创板公司正结合自身产业特点和科技优势,在驰援湖北、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三条战线上集中火力战“疫”。《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独家采访、调研了十余家科创板公司,描绘出一幅科创板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的动人画卷。

  “科创板公司在很多领域都发挥了专业优势,技术抗‘疫’中大显身手,在关键环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生产红外测温仪,线上办公、教学,云计算普及网络安全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上市公司在助人与自助过程中,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担当,形成了监管部门推动、企业自身追求、市场主体合力的“战疫”氛围。

  捐款赠物送技术 全面驰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科创板公司齐心战“疫”,对主战区武汉更是全方位驰援。其中,20余家科创板公司捐款采购物资。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中国通号及其关联方捐赠金额最高,公司官方微信发布信息显示,1月31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号控股股东)向湖北省捐赠3000万元现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司及员工不但向武汉募捐,医疗物资、网络安全设备全力支撑,还成立‘疫情抗战指挥部’,员工自愿现场保障。”安恒信息2月25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将百万余元捐款悉数捐赠给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数字还在增长中,后续款项将用于购买相关医疗物资,捐赠给其他疫情严重的地区、医院;1月24日,公司向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捐赠国标N95口罩,多名员工也自发寻找途径向武汉地区的多所医院捐赠了数万只医用口罩;1月25日,公司向武汉市多个医院捐赠上千台(套)网络安全设备,为医院业务连续性、稳定性提供安全保障;1月27日,公司董事长范渊任“疫情抗战指挥部”总指挥,加强防控疫情工作的全面部署,相关技术专家深入一线安装调试捐赠的EDR产品,确保武汉疾控中心网络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没有防护物资,进口也要捐赠!这就是沃尔德。该公司通过多方渠道紧急从韩国进口了一批KF94口罩,共计捐赠近两万只进口防护口罩,及时将口罩送到了各公司所在辖区内的医院、社区。

  除了捐款赠物,还有不少科创板公司立足自身优势,将技术送往前线。

  作为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仅用3天就上线了疫情与气象要素地图应用平台,让公众看到全国气象数据的同时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疫情发展及防治进程。“这个平台要保证气象数据和疫情数据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我们一天要打上20多个电话与客户反复确认需求。正是因为频繁紧密的沟通,最终项目呈现上才能与客户需求完美契合。”航天宏图相关项目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金山办公则表示,公司向武汉市江汉区54所中小学免费赠送远程在线课堂产品,帮助江汉区近6万名学生实现“停学不停课”,直至此次疫情全面结束。

  严格防控 全面保障

  在防控疫情大决战中,科创板公司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红外测温仪是防疫的重要工具,睿创微纳在近日回复投资者咨询时称,子公司艾睿光电的测温模组和人体体温快速精准筛查红外热像仪已经应用到疫情筛查一线中,可以对高热人群做出精确筛查。据介绍,艾睿光电LT系列红外测温机芯组件2018年12月份实现量产,AT系列精确测温红外热像仪2019年9月实现量产。

  东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新光光电,面对疫情仅用5天便研制出双光谱测温仪。1月31日,该测温仪正式在哈尔滨火车站启用。从大年初二,公司便组成20人的科研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大年初六该新型测温仪便研制成功。“此设备测温用时不到一秒,误差在0.1℃以内,比现在的电子测温仪更精准,而且检测数据会直接传输到电脑,一旦有人发热,凭借图像便可追踪到人。目前,新光光电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公司民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仇帅辉表示。

  抗“疫”保障方面,在软件领域已经深耕30多年的金山办公大显身手。疫情期间,金山WPS+云办公系统致力扶持中小企业。“金山办公旗下WPS+产品免费为所有政企提供远程办公及会议服务,并为疫情防控工作专门开发了表单统计模板,帮助各单位进行相关信息统计,体现公司作为大众办公软件服务商的独特优势。”金山办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安恒信息则对记者表示,从春节前至今,公司一直积极协助湖北省多家医疗机构等进行监测、预警、通报,并及时针对性防护,避免网络安全隐患。“安恒信息风暴中心7×24小时值守,持续保障网络安全;钉钉+安恒密盾,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信息安全;安恒‘堡垒机’免费开放远程办公运维服务;联合多家保险公司,推出公益保险计划,保障企业不受‘信息疫情’;面开放X平台在线学习资料,防疫期间提供‘精神食粮’。”该公司进一步补充道。

  在自身防控方面,科创板公司更是细致入微。久日新材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办法及措施,要求和督促各部门及各子公司严格落实,包括向员工普及疫情特殊时期自我防护以及交通、工作、家居消毒等事项,筛查了员工流向,对汇总调查信息整理和分类;同时,公司及公司子公司进行了必需物资采购,如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计、酒精等,并依据人员分类,进行登记、跟踪和监测。

  复工复产 全面行动

  时至2月25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多家科创板公司陆续复工,为下游环节提供支持,保障供应链顺畅。

  2月3日,热景生物复工,航天宏图、金山办公开启远程在家办公;鸿泉物联跻身杭州市2月9日披露的第一批复工企业名单;光峰科技、杰普特、睿创微纳、瀚川智能、瑞松科技、乐鑫科技、华特气体等均于2月10日复工,各项工作将逐步恢复;美迪西的浦东张江、川沙以及南汇凯龙研发中心于2月10日起有序复工;2月11日,华熙生物济南工厂、上海研发中心、北京办公室已全面实现复工;2月14日,沃尔德及其下属分、子公司顺利通过开工备案审查,2月15日迎来复工第一天……

  金山办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2月3日开始远程办公,2月17日回公司办公。公司武汉以外的子公司目前已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复工,目前各子公司工作进度正常推进。公司武汉子公司员工依据当地政府要求,仍处于分散在家的状态。”

  “2月3日,已有一部分员工回到北京,给客户做远程服务。我们承担的一些重点项目,包括政府的重点项目需要保障,人员已安排到位。客户方面还没有正式复工,不能拜访客户会有一定影响,可能一些客户的招投标要延迟,招投标系统现在还没有完全信息化,个别项目的节奏因此会有些变化。”航天宏图董秘王军表示。

  实际上,科创板企业复工还是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对于更多没有绿色通道的公司来说,交通管制、防疫物资紧缺之下,复工仍面临着不少挑战。

  “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供应链生产线的工人春节后难以按时返岗,对复工恢复生产造成一定的困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防疫物资缺口大;因公司供应商、客户遍布全国,需供应商、客户提供支持的函证、盘点工作无法按期、按计划进行。”光峰科技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光峰科技深圳员工共计986人,2月10日可复工755人,占比近80%;复工首日现场复工率为67%,其余可复工、未返岗员工采用在家办公、远程在线等灵活方式进入工作状态。

  杰普特则表示,公司虽然2月10日已经开工,但部分员工在湖北或者附近地区就没办法回深圳。复工的人员不到五成。疫情之下,原材料运输、口罩等防疫物资采购也存在一定压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