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云气象卫星数据惠及107个国家和地区

2020-04-28 14:16:21来源:科技日报

       2020年是我国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近日,中国邮政推出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五十周年》邮票,邮票设计中地球背景是“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拍摄的地球照片。

       据了解,气象卫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加速实现,截至目前,使用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已增至107个(包括7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9个国家已建成风云气象卫星数据直收站,28个国家已注册成为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FY_ESM)用户。

       我国已为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蒙古等30个国家开通气象卫星数据绿色服务通道;2019年,为莫桑比克、斯里兰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启动11次包括FY_ESM、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国家综合对地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应急机制在内的国际对地观测应急服务。国家卫星气象中心2019年共制作发布37期“一带一路”遥感应用专报,为非洲、亚洲、美洲等多国提供台风、森林火灾、沙尘暴等遥感监测服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