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推进29个重点信息化项目 打造智慧生活

2014-07-22 08:58:44来源:扬州晚报

       出门前,通过手机查看商场是否有想买的物品、路面交通是否拥堵、公交车还有多长时间到达最近的公交站台,或目的地的停车位实况……

 
  这样的智能生活场景,离我们越来越近。其背后,正是一批批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推动。2014年,扬州市正推进29个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总投资17.9亿元。其中,有不少项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应用1 地图
  电脑上找健身点
 
  明年底前三维影像地图投用
 
  离我最近的健身点在哪?“天地图”收录了全市600多个健身点,只要在电脑上点击鼠标,就可查看附近健身点,10分钟内即可抵达进行健身锻炼。
 
  记者在电脑浏览器中输入网址(点击这里),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绿点便是遍布全城的健身点。
 
  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常家斌介绍说,“天地图”实际上就是数字扬州地理信息空间化共享服务平台。“与传统的电子地图不同的是,不仅能看、能查,还能量算和标注发布个人信息。其发布的地理信息数据不仅权威准确,而且影像清晰度和信息量都超过了‘谷歌地图’。”
 
  据介绍,在这一平台上,目前已经融合了“就业E图”、“10分钟健身圈”、“印象扬州”等5个应用项目。
 
  【前景】
 
  “争取在2015年年底前,由政府财政支付,再新增5个应用项目。”常家斌称,这其中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有三维影像地图等。
 
  借助三维影像地图,市民想游览文昌商圈或京华城时,在地图上不仅可以查询线路的状况,还可以看到商圈的立体图像。什么位置有什么停车场、餐馆,都可在地图上呈现。
 
  应用2 出行
  电召打车,刷卡付费
 
  智能停车将实现自动扣费
 
  停车场还有没有空位?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站?如今,出行在文昌路上,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目前,市区共有近500辆出租车完成了智能安装,市民关注度很高的扬州本土打车软件进入最后调试。从今天开始,该系统的核心——市区出租车电召服务将投入试运行。这就意味着今后,扬州市民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网络等三种方式享受更方便快捷的电召打车服务,实现智能叫车。
 
  昨日,市区出租车开始试运行“刷卡”服务。市民可随意选用市民卡、绿杨骑行卡、金融IC卡三种“刷卡”方式结算,5秒钟即可轻松刷卡。
 
  常家斌介绍说:“上述内容属于‘市区出租汽车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项目’,已进入建成试用阶段。”
 
  【前景】
 
  有私家车的朋友最头疼的事应该是停车问题了。将来,市区停车场智能停车系统可以通过视屏监控、门禁系统等控制车辆进出,而司机朋友们在进入停车场前就能了解到空余车位情况,在进入停车场时道闸自动感应开启,在离开停车场时,门禁系统记录停车时间,并通过智能停车卡实现自动扣费(类似ETC),自助式打印停车票。
 
  这一场景,正是“4G无线智慧城市项目”建成后的一项应用。据介绍,以4G技术为平台,我市更多的智慧交通项目将可以在市民手机上完成操作。
 
  应用3 消费
  “手机钱包”完成日常付费
 
  一机解决各种电子卡片
 
  一机在手,就可以在大超市、咖啡馆、电影院等商家刷卡付款,这是“金融移动支付”项目推行的“手机钱包”应用。
 
  “在家用手机交水电费,到加油站‘刷卡加油’还能享受优惠,的确方便不少。”市民刘女士在自己手机上安装了一个“NFC手机市民卡”软件,前不久还在一家大医院尝试了一次“远程挂号”。
 
  据介绍,NFC手机钱包业务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便捷性的支付产品,可将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银行卡、交通卡、地铁票、门禁卡、会员卡等各种电子卡片应用装载在具有NFC功能的手机中,出门忘带钱包时无须再发愁。
 
  【前景】
 
  扬州移动人士预期,这一项目一旦落实到位将大大便捷市民消费,各类金融信息产品的融合会使消费环境更便捷,将推动消费进一步上涨。
 
  应用4 上网
  年内实现出口带宽480G
 
  城区公共免费无线热点将投用
 
  最初的电子城市、数字城市、智能城市,逐步向智慧城市发展。而这一切进化的物理基础,就是取决于通信网络的发展。
 
  为了让高速的网络质量和优质的惠民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基础通信网络建设”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中。
 
  今年,我市开展“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投资14亿元推进宽带光纤入户、3G4G网络、三网融合等工程建设,实现互联网出口带宽480G,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数110万,城区具备100M、乡村具备20M宽带提供能力,实现全市移动电话用户数超550万,数字电视用户数超110万。
 
  与此同时,“城区公共免费无线热点覆盖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今后,只要进入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将可以享用到免费的WiFi网络,为市民和外来旅游者提供便捷的上网通道。(孙炎 黄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