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财经:又双叒叕发射成功!这是首颗PPP模式科研星

2020-07-06 14:08:08来源:全国党媒

 
 
  就在刚刚,我国又双叒叕成功发射一颗备受瞩目的新卫星——高分辨率多模综合成像卫星(简称“高分多模卫星”)。7月3日11时10分,高分多模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进入预定轨道。
 
  发射现场
 
  升空
 
  这颗卫星甫一亮相就得到广泛关注,不仅因为它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分辨率最高的遥感卫星,而且还是民用航天领域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的科研星项目,将实现空间基础设施商业化运营的有益探索。
 
  这次发射受人关注,还因为同时搭载了一颗名为“西柏坡号”的青少年科普卫星。这应该是我国继2016年“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之后的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的学生参与了卫星研制全过程。据了解,卫星上的光学遥感相机、可编程教育载荷和西柏坡精神资料搭载都来自于青少年的提案,承载了青少年的太空梦想。
 
  西柏坡号科普卫星总指挥、总师白照广(右三)在现场为学生讲解卫星研制流程。
 
  高分多模卫星有啥特点?
 
  作为高分家族的新成员,高分多模卫星的最大特点就是视力绝佳,“目光炯炯看得清”。它是我国首颗民用分辨率为亚米级、同时具有多种敏捷成像模式的光学遥感卫星。这个亚米级分辨率可厉害了,麻辣姐解释一下,高分多模卫星站在600多公里的遥远太空,能够看清地面上小轿车的挡风玻璃。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总体部的研发人员解释了它的工作原理,高分多模卫星随身携带的大口径、长焦距高分辨率相机,相当于一台太空中的“巨型单反相机”,能够拍摄亚米级分辨率全色图像,还能拍摄米级分辨率的深蓝、蓝色、绿色、黄色、红色等多个谱段的多光谱图像,并且保证图像的纹理具有极高的清晰度,大大满足用户的需求。多谱段让高分多模卫星的本领更强大了。举个例子,它可以更准确地分出同一块田地里间种的玉米和大豆各自的长势情况,为农民伯伯精准估产。在勘察矿产资源时,它不仅能看清哪里有矿,还能区分铜矿、铁矿、铝矿等矿石的类型。
 
  像其他的遥感卫星兄弟一样,高分多模卫星不仅能看得“清”,还能够看得“准”,也就是在一个地方拍照后能够准确计算出地理位置。比如说,拍摄受灾地区,不仅能够得到清晰图像,还能够迅速准确计算出受灾道路、桥梁、房屋等的准确位置,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极其宝贵的信息。
 
  此外,高分多模卫星还具备“身板灵活动作快”的特点,它采用了全新一代中型敏捷遥感卫星公用平台,具备敏捷姿态机动能力。有别于其他身体壮实块头大的兄弟,它体态纤细,运动起来“身轻如燕”。正是这种高超的敏捷成像能力,使得它图像获取效率特别高,观测数量较一般传统卫星提高了4—6倍。
 
  高分多模卫星的名字里还有一个“多模”,这是它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拍照丰富招式多”。所谓“多模”就是指多种成像模式:同轨多点目标成像、同轨多条带拼幅成像、同轨多角度成像、同轨立体成像、非沿迹主动推扫成像等。此外,它的自主管理功能强大,可以在轨自主实现动作及指令的规划,简化地面操作,确保自身安全;而星上图像数据提取与处理功能,则能够保证它按用户需求进行快速“抠图”,方便用户使用。
 
  高分多模卫星有啥用?
 
  说了这么多本领,高分多模卫星的主要用途是什么?
 
  据介绍,高分多模卫星将广泛应用于测绘、农业、环保、林业等多个行业的几十种业务,进一步满足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开发利用、地质勘查以及应急减灾、农业调查、住建监测、林业保护等领域的高精度数据需求。比如,大比例尺国土基础调查与专项调查、自然资源遥感调查监测;灾害要素监测、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农业与农村常态监测;大气和水环境污染源、水环境污染状况等高精度监测、自然保护区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城乡建筑、居住环境监测;林业和草原常态监测等等,用途非常广泛。
 
  针对高分多模卫星广泛的“朋友圈”,有设计师用一句顺口溜归纳了它的高强本领,“一二三四五,金木水火土”,其中:金是指“各种矿产一看便知”,木是指“森林覆盖一览无余”,水是指“环保海岸缺一不可”,火是指“减灾应急一应俱全”,土是指“国土住建一目了然”,非常生动形象地概括了高分多模卫星的应用范围,真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西柏坡号科普卫星是颗什么样的星?
 
  那么,今天同时发射成功的“西柏坡”号科普卫星,是颗什么样的星?
 
  据介绍,这颗卫星的体积很小,是一个2U立方体卫星,尺寸大约是10cm×10cm×20cm,整星发射状态重量约3kg。但是,卫星虽小,“五脏”俱全。“西柏坡”号上,载荷、控制、星务、电源、测控几大系统一个不缺。星上搭载了一台微型光学遥感相机、一块可由地面注入程序的可编程教育载荷和一个天地对比实验室载荷,可实现回传地面影像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物理实验数据比对等功能。此外,星上还存储了石家庄市西柏坡纪念馆馆藏的珍贵文字和影像资料,以及通过中央电视台“快乐向未来”活动征集的全国青少年太空梦想。
 
 
 
  据了解,“西柏坡号”科普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与石家庄市鹿泉区第一中学共同发起的一颗青少年科普卫星,是继2016年“八一少年行”科普卫星之后的中国第二颗中学生科普卫星。
 
  学生们都参与了卫星的哪些研制?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柏坡号科普卫星总指挥、总师白照广介绍,西柏坡号科普卫星的研制为我国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新的参与科技探索的平台,卫星承担了六项任务,其中光学遥感相机、可编程教育载荷和西柏坡精神资料搭载都来自于青少年的提案;此外,学生们还参与了卫星研制的全过程和各个重要节点的评审会。通过深度参与的模式,学生们从卫星任务分析、方案设计、产品研制、整星集成测试与试验、卫星发射、卫星在轨操作和管理、载荷应用等方面全面了解微纳卫星的研制过程。
 
  “这段经历会不断激励参与项目的青少年们,让他们能在任何岗位上,都真正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白照广告诉记者,五院搭建的这一新的科技探索平台具有深远的意义。既培养了学生的系统思维,也播种了航天梦想、传承了航天精神。“学生们来到现场真正参与到我们的研制工作中,能够看到我们是怎么工作的,他们才能真正明白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大力协同,什么是航天精神。也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探索的兴趣,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