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等级水准网布设青藏高原

2014-07-25 12:19:24来源: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对新疆、西藏、青海水准环线启动一等水准测量工作。此次水准环线的测量工作是我国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建立我国最高等级的高程基准奠定坚实基础。

 
       该条水准线是目前我国目前最长、覆盖国土面积最大、世界平均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恶劣、高差落差最大和施测难度最大的水准环线测量。水准环线总长度达5414.1千米,相当于从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的距离;它跨越新疆、西藏、青海三省区,覆盖面积达到7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2.3个塔克拉玛干沙漠;其72%的水准路线都位于平均海拔3000至4000米以上的区域,部分水准路线穿越海拔5231米、终年风雪交加的唐古拉山口;作业区域的自然环境极为恶劣,贯穿藏北无人区、南疆沙漠戈壁、青海格尔木可可西里等人烟稀少的地区;其路线最西侧南起青藏高原,北至塔里木盆地,高差达4300余米;此次水准测量采用“人走步量”的方式完成整个水准路线的往返观测,测绘队员必须前往实际地点进行准确量算。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环线最终观测并计算得到的结果闭合差应在147毫米之内,每公里偶然中误差不能超过0.45毫米。形象的说,此次测量要保证使5400多千米长的水准环线闭合差控制在成人手掌大小的范围内。因此,这也是我国现代测绘外业史上施测难度最大的一次水准测量工作。
 
       为完成此次任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目前从第一、二、三大地测量队中抽调了百余名具有丰富水准观测经验的测绘队员,计划在五个月内完成观测任务,作业期将跨越5月至9月。同时,此次水准测量工作使用了世界上目前最先进、精度最高的数字水准仪进行观测,同时采用先进的记簿器和记簿程序,不仅大幅提高观测速度、记簿速度和质量,还能克服光线、风等外界自然因素的影响。此外,后勤保障能力有所提升,外业作业队伍已配备了高性能的越野车辆和面包车等。
 
       工程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工程完成后,我国将建成高精度、三维、动态、陆海统一以及几何基准与物理基准一体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赵文郁2014.7.22)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