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发力 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有望超4000

2020-09-01 15:11:24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31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在郑州举行。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在会上发言。
 
   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8月31日在郑州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有望超4000亿元。
 
  卫星导航系统与民众生活联系紧密。北斗系统工程立项之初便确立“边建边用、以用促建”的原则,确保“天上好用、地上用好”。10年来,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在会上称,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3450亿元,2020年将有望超过4000亿元。
 
       “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由北斗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等方面内容组成。在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上,与会展商展出天巡MF2500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 
 
  现如今,北斗应用推广成果丰硕,交通运输是北斗应用的主战场之一。截至2019年12月,中国超过650万辆运营车辆、4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用北斗。中国建成全球最大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正向铁路运输、内河航运、远洋航海、航空运输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纵深推进。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指出,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力趋势也更加明显,比如汽车、高铁、能源、矿产等领域的骨干企业,正在主动向“+北斗”发展。同时,“北斗+”正在全面推动北斗与5G移动通信、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速融合创新。
 
  此次“集智高新区 北斗系中原”系列主题活动由北斗产业发展高端论坛、首届北斗产业成果展等方面内容组成。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加本次北斗产业成果展的有武汉梦芯、维力谷天线、西博泰科、几米物联、司南导航、华测导航等企业的芯片、板卡、模组、天线、终端等产品。武汉梦芯独立自主研发的启梦系列北斗芯片产品入选《卫星导航专项北斗基础产品推荐名录》,进入国家第一梯队并获最高级别专项资金支持。几米物联在物联网、车联网方面有着成熟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其位置服务平台的接入设备达800万台,日活跃设备在30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郑州市高新区北斗产业不断取得新成效。围绕布局授时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以及北斗位置服务四大领域,高新区形成了以威科姆、大华安防、天迈科技、全能科技等业内企业为代表的北斗产业集群。2019年以来,高新区新增北斗应用相关企业23家,北斗应用相关企业总数量超过150家,占郑州市北斗企业总量的60%以上。2019年高新区北斗应用产业综合产值达42.3亿元,并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