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和静:北斗服务农业 科技助力增收

2020-09-04 09:09:13来源:中国日报网

        正值秋收时节,和静县玉米通过新品种的筛选、实验、推广,应用北斗定位服务农业种植,通过科技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在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的高产玉米田中,和静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站研究员赵慧正在与该镇负责农业技术的人员讲解玉米试验地中的玉米品种。赵慧指着一块实验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这个实验地一共有18个品种,这18个品种里不仅有青贮玉米,还有粮食兼用玉米以及籽粒型玉米,现在都到了成熟的时候。”
 
        而在正值收割的玉米地中,农民正在抢收经过筛选、推广种植的高产青贮玉米,眼前一派繁忙景象,随着收割机在玉米地轰鸣开过,一排排原本笔直挺立的玉米秸秆被卷入机器中,瞬间粉碎并倒入随行的车厢里。经农业技术人员介绍,这片玉米地就是通过北斗定位进行精准种植、施肥的高产田。
 
        赵慧拿出一部手机并打开了北斗定位系统,指着定位的分布图告诉记者“利用北斗定位系统, 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查到我们现在所在地块的位置,并且知道我们所在地块土壤养分的含量和所在地块位置的易发的病虫害,然后科学地进行指导服务农民。”
 
        据了解,和静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对每块高产品种的玉米地都进行了精准的定位,对定位的土地都进行了取土化验,根据测土的结果,精准地开出配方,根据每块土地的属性,预测易发的病虫害,及时向当地的种植户提供防治方案,便于高效快捷对农田进行跟踪服务。在全县45万亩农田中,农业技术人员能够通过北斗卫星定位,迅速快捷地找到玉米高产示范田及种植农作物的信息内容。
 
        和静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刘军说:“我们和静县通过农业新品种的试验推广, 通过北斗科技服务农业 , 使籽粒玉米的最高单产达到1.4吨,青贮玉米最高产达到6.8吨,全县玉米播种面积13.81万亩, 其中青贮玉米6.01万亩, 说明我们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市场导向得到了合理的调整,同时也为我们全县的农区畜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产青贮玉米的丰产,也为农民减轻了庭院养殖的饲料问题,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尔孜尕尔村村民吐逊江·托呼提仅自家种植的20亩青贮玉米,就满足了家中庭院养殖的饲料,一年就可省下3万元。
 
        在吐逊江·托呼提家中,记者看到他正忙着给牛羊喂饲草,谈到家中的青贮玉米丰收的情况,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算起了自己今年的收入,他说:“今年我种了70亩地玉米,其中20亩种植了青贮玉米,我将青贮玉米放入青贮窖发酵成饲料, 来喂养我家中的15头牛和 50只羊,饲料钱就能省下 3万元。”
 
        目前,通过北斗卫星定位技术达到高产青贮玉米的成功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