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光谷开幕 院士来了11位

2020-09-25 06:38:25来源:荆楚网

        9月23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9届年会”在东湖高新区开幕。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
 
        这是中国北斗领域层次最高、最权威的会议,也是该会第一次在武汉举办。大会以“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为主题,参会人员达500人左右,其中包括11位院士和近百家行业知名企业家。
 
 
中国北斗应用大会现场
 
        当前,中国北斗产业已进入发展“黄金期”。2019年,以北斗应用发展为核心,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到3450亿元,与2012年北斗正式提供服务时相比,总体产值增长了4倍多。随着“北斗+”和“+北斗”发展的不断深化,由卫星导航衍生带动形成的关联产值就高达2284亿元,中国北斗应用与产业化发展的融合生态已初步形成。
 
        未来,随着“新基建”、“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发展的推进,北斗技术应用和时空服务将更加普及,并将与5G、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速融合,更加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会上,东湖高新区被中国卫星导航协会授牌为“北斗产业应用创新基地”。
 
 
授牌仪式
 
        武汉光谷是国内最早的北斗产业基地之一,全国北斗领域14位两院院士,有9位在武汉。2008年,科技部批复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2013年,东湖高新区成为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领域全国唯一对接地;2013年6月,东湖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创新型产业集群被科技部列入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之一。
 
        在地球空间信息及应用服务方面,光谷已成为核心技术的高地、产业发展的策源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已形成了包括上游地球空间信息数据获取、中游数据处理加工与运营服务、下游系统集成及应用服务等在内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集群;现有梦芯科技、依迅北斗、湖北地信等相关企业500余家,集群核心企业总收入约310亿元,企业总收入年增长率超15%。
 
        会上,蔚来新能源设备制造与电池服务项目、天耀宏图第二总部项目、4G 北斗物联网终端项目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空间信息、光电子、新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
 
项目签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