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应用大会在武汉开幕 “北斗”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

2020-09-25 07:06:11来源:湖南广电

        9月23日,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在武汉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年会主题为“推进北斗应用,壮大新兴产业”的中国北斗应用大会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第九届年会,在武汉光谷举行。11位我国北斗领域的两院院士、近百家行业知名企业,共500多人出席大会。
 
        在这次的北斗应用大会上,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服务”。据了解,北斗已进入全球服务的新时代,接下来北斗所涉及的领域将会更加生活化,具体都会有哪些呢?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表示,“这次在疫情期间,北斗的应用就是一大亮点,我们利用北斗进行定位,无人驾驶无人机的导航,方方面面都是我们这个抗疫一个重要的科技支撑,也是一大亮点。”
 
        这是我国北斗领域层次最高、最权威的专业盛会,也是大会首次在武汉举行。今年的卫星导航定位终身成就奖,授予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卫星大地测量学家魏子卿。
 
 
 
       蔚来新能源设备制造与电池服务项目、依迅北斗AI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天耀宏图第二总部项目、4G北斗物联网终端项目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北斗在空间信息、光电子、新能源、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应用。
 
        植根于武汉的依迅公司是北斗导航应用与位置服务领域的领军企业,在疫情期间,依迅研发的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充分发挥了“科技防疫”的作用。在这次大会上,依迅北斗AI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将以北斗导航、物联网传感器、汽车电子作为主要生产板块,打造创新多元的研发、交流、合作平台。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葛海介绍说,“我们在基于“北斗+AI”的这样一个领域,已经做了很高端的一个储备,能够对司乘人员,对于驾驶人员,对于车联网的这样一个联动性关系,能够做到安全,能够做到及时的提醒,包括数据的上传。” 
 
 
        而在大家最为关心的环境保护方面,李葛海表示,北斗在非GPS情况下,对整个城市的综合治理和环境监管,也能做到全方位。比如说我们的城市的固体污染废弃物;所有的全环境的监管;城市的智能交通的全方位的监管;海陆空一体化的全方位的监管,这三个业务板块,我们将会有很重要的示范性应用来进行拓展。
 
 
        本届大会旨在促进导航、遥感、通信等卫星系统的技术和应用领域进行深入交流,推动卫星数据的共享和综合利用,以及卫星应用产业结构升级、改造,拓展北斗融合应用新领域,培育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北斗特色,营造开放、自主、兼容、渐进的北斗应用发展环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