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朋德当选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

2014-08-19 10:38:39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司

     
 
      8月4日至8日,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当选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
 
       来自全球90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以及60个国际组织、联合国机构和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副秘书长吴红波在开幕式上致辞。根据相关程序规则,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英国国家测绘局局长劳伦斯、墨西哥国家统计与地理信息局局长索荷等3人在此次会议上当选为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
 
       会上,各成员国代表团围绕全球大地测量参考框架、全球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地理信息与统计数据的融合、国家地理信息管理体制机制、地理信息管理共同准则、法规政策框架、标准的实施和采纳、可持续发展全球地图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形成若干项决议。会议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地理信息管理对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各领域的关键性作用、促进地理信息数据及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加强合作与协调的迫切需要。李朋德代表中国及亚太区域在会上就相关议题做了报告。会议期间还举行了联合国统计与地理信息融合全球论坛等多场边会活动。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决议于2011年7月成立,是全球最高级别的政府间地理信息管理协商机制。委员会的主要目标是为成员国以及成员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之间提供一个协调和对话平台,着眼于提高地理信息数据与服务互操作性的共同准则、政策、方法、机制和标准,提出工作计划和指导方针。委员会由各成员国指派的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组成,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作为观察员参加委员会的活动。截至目前,委员会已在全球范围举行了四次全会和两次高层论坛。
 
       中国是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协调机制的发起国之一,积极参与了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筹建和发展进程,并在联合国建立了“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开发”信托基金,与联合国合作支持和开展了多项相关活动,为推动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实质性贡献。
 
       由中国担任主席国的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始终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世界其他区域逐步建立起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美洲、欧洲、中东、非洲区域委员会,从而使各国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联合国的统一旗帜下,不断增进协调与合作,共同提升地理信息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区域和全球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
 
       由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共同主办的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将于2014年10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举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