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牵手联合国开发署建设大数据实验室

2014-08-19 10:50:47来源:中金在线

       8月18日,联合国与百度宣布启动战略合作,共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这也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携手科技企业建立大数据实验室。百度称将利用自己的技术创新实力,助力联合国解决环保、健康等人类发展问题。

 
  与此同时,聚焦电子垃圾回收的“百度回收站”成为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第一个环保解决方案,它综合运用百度大数据、图像识别等多种技术,以轻应用为载体,引导用户以绿色的方式处理电子垃圾。
 
  “国内电子垃圾回收一直面临正规渠道回收乏力的难题,也是当前国内基金政策执行中的瓶颈。”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方面人士对包括《第一财经(微博)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一直在为此难题寻求各界帮助和更好的解决方案,百度开放大数据技术与联合国成立大数据实验室开发出“百度回收站”轻应用,通过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合作和应用,给环保行业带来了跨界的新思路。
 
  借道大数据
 
  据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简称UNDP)与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目标是探索利用大数据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创新模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双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创新项目研发,即双方就联合国重点发展项目如“环保”、“医疗健康”等开展一系列研究;二是发展策略建议,如利用百度的大数据引擎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及预测趋势,为UNDP制定发展策略、建设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及为项目实施提供建设意见;三是大数据经验分享,联合实验室将中国的大数据实践项目分享给全球,成为联合国全球大数据计划的重要推动力量;四是公众意识提升,双方利用百度多平台和大数据技术,开展全新模式的公益环保方面的公众意识提升活动。
 
  而近期,联合实验室的工作重点将会聚焦在创新项目的研发,并利用百度的大数据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加工及趋势预测,以更加科学地为联合国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建议。现阶段,实验室的研究重点是环保、健康两大领域,未来还将针对教育、灾害管理等人类发展的众多议题展开深入研究。
 
  以疾病预测为例,目前可以就流感、肝炎、肺结核、性病这四种疾病,对全国每一个省份以及大多数地级市和区县的活跃度、趋势图等情况,进行全面的监控。同时还能智能化地列出某一疾病的整体指数、城市指数Top 10和搜索医院Top 10等。在具数据分析与挖掘方面,百度疾病预测将地区差异作为重要变量,针对每个城市分别建模,光是基于数据输出模型就达到300余个。加之后台数据的精心准备,让百度的疾病预测在最终的产品端可以提供全国331个地级市,2870个区县的疾病态势。此外,在构建流感预测模型的过程中,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流感监测结果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未来,百度疾病预测监控的疾病种类将从目前的4种扩展到30多种百度还预备将社交媒体数据、问答社区数据、甚至是各地区天气变化、各地疾病人群迁徙等特征数据融合到预测里,进一步提高预测的准确性及实用价值。
 
  而中小企业景气指数,则通过应用百度海量的搜索数据来刻画我国中小企业运行发展的景气状态,以期能够及时、有效地反映中小企业运行状况,提高经济监测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技术创新正在成为大数据时代的发展关键词,成为推动全球公益的关键力量。我们期待百度的平台优势、百度的大数据技术,能够帮助联合国推进千年发展计划更有效落地,应对全球发展问题;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我们的行列中来,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也对此次合作表示出期望:“大数据需要强大的伙伴关系,我们为联合实验室的启动感到衷心的喜悦。它证实了我们的信念,即创新思路才能带来可喜改变。联合国已经认识到大数据技术的巨大潜力,该技术能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推进社会创新,我们也欢迎百度这样的合作伙伴继续发挥其技术专长。”
 
  首个环保方案聚焦电子垃圾回收
 
  百度回收站是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的第一个环保解决方案,它综合运用百度大数据、图像识别等多种技术,以轻应用为载体,引导人们以绿色的方式处理电子垃圾。
 
  用户打开最新版手机百度,直接拍摄家中的旧电视、旧电冰箱等电子垃圾,系统就会通过图像技术自动识别、显示电子垃圾类别和回收价格等信息;消费者填写相关信息后,就会有正规回收厂商上门进行回收。
 
  据介绍,“百度回收站”基于手机百度庞大的用户群,有效连接用户和正规回收厂商。特别是充分利用百度大数据技术,对行业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将有助于传统行业建立动态物流体系,实现电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了绿色回收产业链,从而减少非正规渠道造成的职业危害、环境危害。
 
  据环境保护部废弃电器电子处理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2013年,中国理论电子垃圾报废量平均每年增长21.6%,而实际正规渠道处理的电子垃圾只占理论报废量的40%。基于电子垃圾问题的紧迫性,它已经成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的第二大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回收站应运而生。
 
  作为“百度回收站”首个合作伙伴,TCL集团高级副总裁史万文表示:“百度大数据将给移动互联网和环保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百度通过大数据向社会传播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理念,从源头上减轻电子废弃物对环境的危害;另一方面TCL依托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百度回收站,直接实现与最终用户无缝对接,拓展了新型绿色回收渠道,促进了产业链全面升级。”
 
  百度方面称,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百度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逐步搭建一个开放的平台,以号召更多合作伙伴加入,共同探索利用技术力量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无限可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