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热西:优化工作机制 加大测绘援藏力度

2014-08-19 10:51:57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库热西:全面优化工作机制 加大测绘援藏力度
 
       8月12日~15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党组书记库热西到西藏自治区调研,深入了解西藏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开展情况及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需求,与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负责人共谋西藏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大计。
 
  在与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政法委书记邓小刚,自治区人大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以及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座谈时,库热西对近年来西藏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和长足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直以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高度重视援藏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历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中央对口援藏战略部署,集全测绘之智,尽全测绘之责,举全测绘之力,积极支援西藏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建立了测绘援藏机制,出台了《关于加强测绘援藏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测绘援藏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组织全国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大力支持西藏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以资金项目援藏和干部人才援藏为主要手段,以提升西藏测绘工作自我发展能力为目标,建立并不断完善全国测绘援藏机制,为测绘援藏工作的有效和常态化开展提供了保证。
 
  就下一步工作,库热西指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按照中央援藏20周年座谈会的精神,进一步加大测绘援藏工作力度,全面优化援藏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测绘项目援藏,加大对西藏的支持力度,最大限度满足西藏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需求。继续做好资金装备援藏,深入推动测绘科技援藏,进一步强化干部人才援藏。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援藏,促进西藏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壮大。
 
  库热西建议,西藏自治区要进一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队伍建设,在提高现有队伍规格的同时,基层建立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机构,充分发挥利用队伍优势,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尽快安排实施“天地图·西藏”项目,与国家节点相连并发挥作用。
 
  据悉,截至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通过安排实施西部测图工程、现代大地基准工程、1∶5万数据库更新及动态更新项目、航空航天遥感影像获取、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等项目,对西藏直接或间接投入项目资金3.76亿元,有效促进了西藏基础测绘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干部人才援藏,自1995年起开展干部人才援藏工作,先后选派八批共22名同志进藏工作。协助西藏测绘地理信息局完成了“西藏自治区基础测绘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协助落实中央财政资金1亿元用于建设的项目,目前正稳步推进。(崔成多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