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还能用在地理信息技术上?

2020-10-28 10:38:35来源:央视网

      日前,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报告2020》。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达到6476亿元,同比增长8.7%。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动能。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从业单位数量超过12.7万家,从业人数超过310万人,行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互联网地图、精准定位、商业遥感卫星、测绘仪器制造等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迭代。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会长孙玉国: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我觉得这种创新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进程当中的作用特别大。我们这个行业从数据获取到数据处理到数据应用,这方面所用的技术、装备、软件,绝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国产的,通过攻克这些关键的核心技术来实现了国产化。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表示,随着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遥感卫星资源不断丰富,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和民生中应用的渗透率越来越高。例如“网上电网”就是通过地理信息技术将电网从发电、输电、用电的全过程实现可视化。
 
 
  国家电网发展策划部高级工程师胡航海:比如说咱们现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那么老百姓在报装充电桩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一张图,通过网上电网很方便的看到家周边电网的资源情况,那么告诉他能够从哪里接入,方不方便接入。
 
 
  
        报告还显示,地理信息产业的新业态、新服务不断出现并呈良好增长态势。地理信息涉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生态治理等,当前各行业对地理信息的需求还在不断增长,这也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必将继续发展壮大,从产品供给、技术能力、商业模式等方面,不断满足来自我国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需求。
 
 
 
      全面展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最新技术成果
 
  在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上,还同期举办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全面展示了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最新技术成果。记者在展览现场注意到,随着地理信息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发展,在我国电网建设、智慧城市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应用越来越深入。
 
  区块链作为一项具有高安全、可追溯、防篡改的技术,和三维地理信息技术结合后形成空间区块链技术。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宋关福:区块链它实际上早期是用在金融领域里的,也就是防篡改。我们把这个特性嫁接到我们地理信息技术上来,来实现我们一些空间位置数据的保护,比如说我们在不动产登记上,以后越来越多会推行电子证照,就可以用区块链来保护它。让这个数据很难被篡改。
 
 
  
        随着大数据的普及和发展,地理信息技术也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应用范围也拓展了更广阔的领域。借助于高精度定位系统的应用,在智慧园区、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实现了新的突破,只有包含地上、地表、地下一体的三维数字模型才是完整的城市信息模型。
 
 
  参展商侯祥意:我们的全空间一体化建模技术利用大数据技术,像是地下管网的每一个构建,每一个阀门它是由哪个厂家建的,在计算机当中都可以查到都可以看到,什么时候该维修什么时候该更换,这些都可以自动的提醒。
 
 
  记者了解到,这些新技术与地理信息的融合发展,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服务。各种地理信息成果的融合应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带动自动驾驶、北斗应用端等相关数字产业快速发展。
 
 
  我国将进一步开放地理信息资源
 
  从打开手机点外卖到翻开地图查导航,从网购下单收快递到使用共享单车,地理信息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已密不可分。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将在确保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开放地理信息资源,满足自动驾驶等新业态需求。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永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进行谋划和实施一批重大的测绘地理信息的项目,加快天地图的转型升级,推出新一代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而且支持咱们中小微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创新和开发创业的相关的工作。
 
 
  为支持新业态发展,自然资源部组织完成了自动驾驶地图保密插件使用安全性测试及论证工作,满足了有条件自动驾驶技术需求。自然资源部将推进智能汽车基础地图更高层别应用,加快修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制定自动驾驶地图相关标准,形成自动驾驶地图技术审查规范,妥善处理安全监控与产业发展的关系。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司长李永春:5G、大数据、移动互联与地理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催生出很多新的产品、新的技术,一些新的应用,一些新的业态,这个是将来发展的一个很强的趋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