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4天再获成功——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发射侧记

2020-10-29 09:54:33来源:新华社

   26日23时19分,伴随着遥感三十号07组卫星成功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时隔14天再次圆满完成新的发射任务。
 
   此次发射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4发任务并行的状态下组织开展的。
 
   “5、4、3、2、1,点火!”随着口令发出,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托举着卫星飞向天穹。
 
   发出倒计时口令的,是01指挥员白春波。
 
  这是他今年第3次担任01指挥员。年初以来,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航天发射攻坚战,中心全体科技人员向疫战、向天行。3月24日,由白春波担任01指挥员的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为抗疫斗争加油鼓劲。
 
  高密度任务状态下,白春波和同事们格外忙碌,中秋国庆期间在岗位6天。发射临近,他早早地铆在测试发射指挥大厅,时刻监测着各系统第一时间传送的各项数据,下达一条条指令。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着航天人奋勇前进。今天的我们钢硬气多,要让更多的‘大国重器’从发射场腾飞,用任务成功向抗美援朝的先辈们致敬。”看着任务成功的“大红屏”,白春波坚定地说。
 
  同在任务一线的塔勤分队平台操作手孙辉,望着消失在夜空中的火箭“背影”,眼眶再一次湿润。今年是他在塔勤分队工作的第10个年头,先后执行了94次任务。每次发射,孙辉和他的同事们总是最早上塔,最晚撤离。对于他们来说,每一发火箭和每一颗卫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精心呵护。
 
   “每天都要检查一遍甚至几遍,不然心里不踏实。”孙辉说,为了保障火箭上塔顺利、测试顺利、升空顺利,他们创造了“望、闻、问、切”4步检查法,练就了“鸡蛋里挑骨头”的过硬本领。
 
  连日来,西昌出现连续降温天气。“本次任务时期,发射场处于过渡季节,受静止锋和南支云系、冷空气频繁影响,长期处于连续阴雨天气,高空风逐渐增大。”中心技术部气象水文室工程师张滢说。
 
   针对这样的气候背景,张滢所在的中心气象团队对窗口降水、逐时气温和高空风等预报要素进行专题分析,确保气象保障圆满。
 
  任务成功的背后还有设施设备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的不断提升:发射塔架采用新型涂料,防护性能更佳,抗腐蚀能力更强,三号塔架焕然一新;3号工位常规动力系统供气管路更新完成,首次参加实战发射……在任务间隙期,西昌航天人紧张实施完成了一个个改造项目成果。
 
   “西昌发射场涉及塔架和库房的升级改造项目,在这次任务后得到了全面检验。”中心计划处副处长周剑介绍说。
 
  据悉,此次任务后到明年1月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计划执行8次发射任务,其中西昌6次、文昌2次,平均每半月发射一次,最短发射间隔仅为5天,两场多星多箭并行测试发射将成为工作常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