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向新高度和新深度挺进

2020-11-30 10:26:37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中国“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于11月28日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他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无论在物理尺度上,还是精神尺度上,中国人民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新的深度,我们在更好认识世界的同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
 
        这一年,中国人能登多高?5月27日,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成功登顶世界陆地最高点——珠穆朗玛峰。
 
        这一年,中国人能行多远?7月23日,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如今,载着中华民族梦想的“天问一号”飞行里程已超过3亿千米。
 
        这一年,中国人能潜多深?11月10日,中国“奋斗者”号深潜器在地球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下潜深度达到10909米,创造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2020年,中国重大科技工程捷报频传: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华龙一号”首堆并网成功、“嫦娥五号”奔月采集月壤……中国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既探索世界,又造福人类,还发展自己,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同时,2020年中国人民也在精神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
 
        这一年,我们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10多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346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很多人说,经历过这次疫情更加意识到,中华民族原来这样坚韧,中国人民原来这样伟大。
 
        这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圆满收官。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份承诺到了“铃响交卷”时刻。而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能否实现全面小康的重点和关键。11月23日,贵州省9个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的千年小康梦即将梦圆。
 
        回顾2020年已经走过的时光,我们明白:中国之所以可以站上新高度、抵达新深度,离不开站在先烈前辈肩膀上的接续奋斗,离不开举国同心、上下同欲的团结伟力。“奋斗者”号,是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的技术积累中光荣绽放的;疫情防控,是靠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实现的;全面小康,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栉风沐雨、接续奋斗争取来的。这些都是我们民族最宝贵的经验。
 
        展望“十四五”、2035年,中国信心满怀、豪情万丈,却也深知风高浪急、压力重重,这就更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向下一个新高度和新深度,挺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