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争食北斗产业“盛宴”

2014-09-03 09:16:03来源:中证网

       北斗导航“盛宴”开启,地方政府竞相争抢千亿北斗导航市场“蛋糕”,广东、上海、北京、南京、深圳等多地掀起兴建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或产业园的浪潮。在首届中国北斗应用峰会上,北京、上海等多地政府纷纷展示当地北斗产业未来发展蓝图。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副主任张华芳表示,2020年上海北斗产业将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成为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区域发展前三强。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则建议,将京津冀北斗综合应用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实现京津冀北斗一体化发展。

 
  北斗产业多地开花
 
  受北斗优惠政策及产业示范工程密集出台的影响,2013年全国北斗产业园、基地的数量激增。其中,北京、上海、南京、西安等地走在前列,近年来北斗相关产业发展迅速。
 
  张伯旭介绍,目前,北京应用北斗终端超过10万台,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北京市发布了《北京市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能用尽用”的推广政策。在环卫车辆、出租车辆管理的技术标准中,将北斗定位技术作为主要技术路线。
 
  张华芳介绍,上海目前拥有卫星导航相关企业近百家。2013年行业快速成长,增长率达到20%以上。2013年长三角(2376.46,35.380,1.51%)地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较上年增加12.5%,约占全国的11.3%。
 
  为了推动上海北斗产业发展,上海市制定的《上海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导航”专项工程实施方案(2012-2015)》明确提出,到2015年,形成4-5家卫星导航核心企业,初步建成卫星导航产业体系,实现卫星导航产值超过100亿元。
 
  在产业化应用方面,上海市进行了上海公交车辆的北斗化改造,已完成3000辆公交车辆的北斗终端安装,预计到2015年年底实现14000辆公交车辆的北斗化改造;完成上海内河航运监控平台的改造,已更新1500台套内河船舶北斗卫星监控系统终端;北斗(上海)位置综合服务平台框架已建成,平台高精度定位、车辆监控服务、监控管理服务等基础能力已基本具备,可实现对上海地区及长三角部分地区的全覆盖,提供亚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南京市卫星导航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克军介绍,南京于2010年全面启动北斗产业推进工作。目前,全市北斗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13年北斗产业实现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42%。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陈长春表示,陕西2011年就建立了陕西省卫星应用产业联盟,形成了导航系统、芯片、终端电子地图、软件及系统集成、运营服务完整的北斗产业链。
 
  地方政策优惠加码
 
  张华芳表示,为加速北斗产业发展,上海市制定了北斗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和财税优惠政策,推动一批有关北斗卫星导航示范项目落地;成立引导基金,鼓励有关创投基金和社会第三方加大对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投入,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下一步,上海将鼓励企业开发北斗高精度相关软件,加大高精度北斗在不同应用行业的应用示范;加大同步授时投入,尽快占领同步时间的技术和市场制高点;围绕航运中心建设,重点加强基于北斗导航卫星和我国通信卫星的船舶通信导航设备、船联网相关技术研究及平台建设;开展基于北斗的城市物流配送和智能公交相关终端设备研发,建设上海智能公共交通北斗运营调度管理平台和城市物流配送和信息管理服务系统。
 
  南京市已明确到2020年实现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应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的总体目标,并开展了重点领域应用推广、产业公共平台建设、产业项目集聚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西安市确定了卫星应用4633工程体系,将加快陕西宽带卫星通信主站平台、卫星导航应用综合服务平台、卫星遥感测绘综合服务平台3大平台建设,推动卫星数字发行、北斗物流系统监管、卫星遥感测绘应用示范3大示范工程建设。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