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科技转化实现蝶变新生

2020-12-02 10:56:43来源:大众网

         海报新闻讯一张比例尺稍小一点的地图上,要找到山东滨城区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可是,通过对卫星遥感信息进行分析却可精准“捕捉”到这里发生的着火点———这就是近期山东科技大学其中一个科研团队在做的事情。
 
        进入10月,各地都在进行秸秆焚烧,安全隐患一直是困扰秸秆焚烧的难题之一。不久前一个普通下午,山东省春秋季秸秆焚烧火点遥感监测系统利用卫星监测到滨州市滨城区有一处秸秆焚烧疑似火点,监测员张文华立即发送火点快报,信息详情几分钟上报至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提前消除了安全隐患。
 
        这就是山东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孙林教授团队的科研成果之一。
 
        类似的场景在山东科技大学枚不胜数:利用卫星数据研发监测系统守护绿色青山、在疫苗运输车上安装山科大科研团队研发的微纳传感器监控车辆行程、生产智能采矿机器设备服务各大矿山企业、智能传感器网络工程实验室团队研发芯片用于医疗诊断……在山东科技大学,一项项科研成果越来越接地气,转换到人们生活中去。
 
       “定量遥感,就是研究图像信息,普通人看来可能就是一张灰色或者彩色的图片,但在我们眼里,就可能代表一个个着火点、一片片污染源。”测绘学院孙林这样记者介绍道。如何将所学专业应用到生活中去,将高大上的卫星遥感实现“接地气”的科技成果转化,这是摆在孙林团队面前的课题。
 
        一名研究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浩瀚的太空中,有很多人造的“眼睛”正无时无刻地注视着地球和人类活动。它们“察颜观色”,见证地球的“喜怒哀乐”,那就是遥感卫星。山东科技大学科研团队所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遥感卫星观察地球的数据下载下来,进行复杂的建模、分析,经过反复的科学实验,找出其中的规律,这才算迈出从遥感到应用的第一步。”
 
        一份卫星数据,通过建模分析,需要判断出哪些地方在烧荒、哪里的湖泊被污染。这其中有没有误判?准确率高不高?由于信息的复杂性,模型计算经常会导致结果严重偏差,这样的误差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没法完成实际应用,孙林表示:“减小误差、提高预判精准度是定量遥感实现应用的关键门槛。”孙林及其团队不断摸索、反复试验,团队中的研究生、博士生经常夜以继日,不少人在压力大的时候会找孙林倾诉,孙林就会鼓励他们:“做科研就是这样,当我们把所研究的东西变成实实在在造福社会的技术时,才能体现我们最大的价值。”
 
        最终,孙林及其团队打造了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范围内高时效性、高精度的“天空地”一体化秸秆焚烧火点遥感监测系统,成功实现山东全省范围内秸秆焚烧火点监测。
 
 
        从一开始建模不成熟到开发出一套完整的系统,从开始监测不准确到逐步提高准确度,最终,市场对经过磨练和检验的科研团队成果敞开了大门:承接国家气象局项目,用科技为“风雨雷电”把脉画像;承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项目,用卫星数据守护绿水青山;承接青岛市即墨区、黄岛区水文局项目,用技术服务家乡一方水土……
 
        在山东科技大学,所有的科研成果研发过程几乎都是相似的。
 
        一代代科大人,依托学校高水平科研平台,围绕国家、区域和行业需求,与企业进行了科技成果和科技需求对接,不断以创新转型激发优势领域的内生研究动力,利用优势学科的科研力量,通过艰苦奋斗、不懈追求,让研究成果在各行各业得到应用。
 
       “2.2亿!”“1.5亿!”“8000多万!”
 
        上述数据分别是学校今年来科研经费计划和合同经费总数、横向合同经费总数以及开展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实际到账经费。学校通过实施“科技创新攀登工程”,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各项科研成果转化不断发生蝶变,科技成果精准发力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也获得市场认可。
 
        据统计,2020年以来,学校共有460余项技术成果实现了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合同金额达1.5亿元,涉及煤炭智能装备、现代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服务合作单位200家以上,覆盖全国70个以上地市,为行业和区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取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学校科研处有关负责人如数家珍一样把数据一项项告诉记者——“全年科研立项共计28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立项89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2020年度,获国内发明授权专利数291件,国际授权发明专利数15件,PCT专利公开公告数据104件 ”……
 
        学校科技产业管理处(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上半年新增入园(国家大学科技园)企业3家,大学生创业团队3家。发布相关政策、会议信息15次。17家入园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承办“市长杯”创新创业大赛1场;举办“先进制造成果发布会”等线上成果发布活动2场,推介成果50余项。认定技术合同68项,认定金额3622.99万元……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做了一系列工作。据介绍,目前,以新能源、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技术已成为山东科技大学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径。学校组建能源学部、人工智能学部等,协调多学科联合开展战略性、综合性问题研究;成立阿里云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青岛智能无人系统创新研究院、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这些平台已成为产学研项目“蝶变”的场所。
 
       “用遥感技术守护绿水青山,让机器成为企业的眼睛”——在卫星遥感系统、机器视觉系统等领域,孙林团队和其公司正在昂头迈进,把一项项成果转化到人们的生活中去。
 
        孙林的科研团队这样说到,“在学校,有很多个像我们这样的团队还有很多,我们仅仅是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一个缩影,相信在学校大平台支持下,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团队把越来越多的成果写在大地上,写在人们需要的各大企业生产线上,让科技给我们的社会插上更有力的翅膀。”
 
       “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山东科技大学校园里的这句标语成了很多教工的心里话,正如一位教师所说:“在紧张忙碌的时光里,科大人真切感受到了党性的高度、思想的锐度、改革的力度、工作的强度、发展的速度、民生的温度。”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