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造”北斗有望实现米级定位 识别拥堵指挥“铁牛”

2021-01-22 16:03:15来源:新民晚报

       “北斗”在天全球组网,高精度应用沪上领先,2021年都市高架上下、乡村田间地头有望刮起强劲“北斗风”……上海拥有全国首家投入运营的北斗导航产业园——位于青浦的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一项项北斗导航技术的“白月光”从这里出发,应用到涵盖交通管理、数字工程、国土测绘、精准农业、智慧港口等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截至目前,基地已成功孵化创业板上市公司2家,辅导科创板冲刺企业多家,平均年产值超40%的幅度递增,企业产品远销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占据市场优势。
 
        深耕智能“变道”
 
        作为上海首批全球推广的特色产业园区,西虹桥基地引进产业上中下游企业124家,包括从卫星系统建设承担单位,到地面的芯片、天线、板卡以及各种应用终端的设计、研制企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推动了上海北斗导航产业年平均近30%以上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北斗导航产业的标杆。以地面增强系统为例,我国60%以上的地面基站都出自西虹桥基地关联企业。
 
        2021年,位于西虹桥的上海北斗导航功能型平台将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移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北斗智能物联网技术的研究,开发低成本北斗高精度融合导航通导一体化模组,实现可靠的低成本米级定位。“依托此项技术成果,将大幅度提升车辆导航的用户体验,解决上海超大型城市复杂路况下的车辆导引,提升通行效率,规模应用后能较好地改善上海的道路拥堵情况。”
 
        上海西虹桥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郁宏伟解释说,目前车载导航主要是3到5米,只能实现道路级导航,在路口导引和高架上下识别的用户体验较差。低成本北斗模组的应用将实现车道级导航,在上海可以有效减少路口违规变道的情况。随着产业化推进,装备先期主要面向公交、出租等行业车辆,能有效识别车辆停车上下客是否规范,公交车道的道路流量,车道占用情况等,有效提高行业管理水平;后期,随新车装备率的提高,未来的北斗车辆导航将会提示你的不仅是下一个路口转弯,还会有效识别每一根车道,提示您哪根车道畅通,“请及时变道”。
 
        北斗耕地更精准
 
        代表中国导航设备首次登顶珠峰的上海华测,在新的一年里也将“躬耕南亩”,推出新一代的农业自动化智能导航设备。融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惯性导航、自动控制等相关技术的华测农机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农用机械精确按照预设路线自动驾驶,作业精度高达±2.5厘米。目前,系统已经广泛应用于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很多家大的农场,既解决了农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又提升作业效率30%左右。
 
        在华测无人驾驶测试场地,新一代的农业自动化智能导航设备已经上线测试:只通过一个方向盘就将拖拉机变身“机器人”,接受指令后,方向盘自动校准方向,拖拉机沿着直线自动驾驶,翻田耕地。据透露,今年起,普通农户只需花上几千元,给拖拉机换个华测“智能方向盘”,自家“铁牛”就会变成全自动,无需人力值守,跟着天上的“北斗”插秧耕地,路线图偏差不超过2厘米。
 
        除华测外,联适、威固、海积、普适、川土微、道枢等一批“北斗+”“+北斗”跨界融合的知名企业,也在西虹桥基地深耕北斗创新,企业年均申请专利数百项,沉淀知识产权近千项,实地型企业超50%为高新技术企业。北斗西虹桥基地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北斗导航”为特色产业的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未来将继续立足定位导航对智能无人系统和空间信息服务领域的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以产业集聚、关键技术协同研发、卫星导航领域全球顶级智库“三位一体”的协同发展模式,积极打造基于专业化创新孵化支撑体系,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时空智能科创中心,迈入全球服务新时代。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