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绕火 中国人造卫星再创里程碑

2021-02-18 10:28: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月10日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实施近火捕获制动,成为中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
 
  这是继首颗人造地球卫星、首颗人造月球卫星之后,中国首次拥有了人造火星卫星,在浩瀚深空,中国人造卫星“三星高照”,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又创下一个新的里程碑。
 
  天问一号成功绕火,正值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前夕,无疑也是中国航天献给牛年新春的一份厚礼。有网友发帖笑言,这堪称中国人迄今收到的最遥远、最深邃和最“火”、最“牛”的新年礼物。
 
  从1970年4月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2007年10月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中国历时37年,实现从地球卫星向月球卫星的跨越。而从“嫦娥一号”到“天问一号”,月球卫星向火星卫星这一跨越式发展进程的时间被缩短到13年。
 
  与此同时,中国进入太空的主力运载工具长征系列火箭,历经37年突破百次发射,此后仅用7年多时间发射次数达到200次,又用4年多时间实现第3个百次,目前已完成航天发射360次,按高密度发射部署,很快就会达到第4个百次。
 
  一项项创新突破、一次次跨越发展,推动中国航天在太空中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这既为后续航天任务实施攻克关键技术并积累宝贵经验,也为中国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说,“天问一号”最新环绕火星获得成功,已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度的大椭圆环火轨道,实现其“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
 
  接下来,“天问一号”还将经过多次轨道调整,进入火星停泊轨道,开展预选着陆区探测,计划于2021年5月至6月择机实施火星着陆,开展巡视探测。
 
  50多年前,“东方红一号”开启了中国人的太空时代;10多年前,“嫦娥一号”实现中国人的千年奔月梦想,“上九天揽月”成为现实,也让中国航天踏上了深空探测的门槛;“天问一号”成功绕火,则标志着中国深空探测的大幕已正式拉开。
 
  3个月后,“天问一号”将按计划实施火星着陆巡视探测,中国航天发展的又一个新里程碑呼之欲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