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区域及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论坛顺利召开

2021-02-26 14:14:24来源:中国网

        为更好地促进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发展,推广空间大数据在亚大区域发展中的应用,“亚大区域及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论坛”(AOGEO TG7: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and Protection Workshop)于2021年2月24日北京时间上午9:00至下午17:00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孟加拉国等研究学者就中国的全球城市观测平台、全球生态环境监测分析研究合作、亚大地区生态系统综合遥感监测- MOST项目介绍、基于地球同步卫星的澳大利亚生态系统动态监测、基于多时相陆地卫星数据对孟加拉国森林保护区的森林覆盖率变化和森林退化预测研究、全球城市扩展与土地覆盖变化等主题分享了区域环境遥感监测方面的研究进展,并解读了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的最新成果。2020年全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相比往年新增了“南极冰盖变化”专题,相关成果被纳入2020年度GEO亮点成果报告。
 
        GEO中国秘书处、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对地观测合作处副处长张景, AOGEO中方牵头人、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顾行发,AOGEO第七工作组(TG7—“环境监测与保护”)联合主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澳大利亚Alfredo Huete,孟加拉国Biswajit Nath等中外专家与学者代表们进行了线上交流互动。
 
AOGEO TG7与会专家与线上学者们互动交流
 
        此次研讨会共享了亚大区域环境监测与保护领域的新成果,交流了应对全球挑战及其对COVID-19的响应的新观点,更新了有关任务组成员等,并为通过环境监测和保护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制定了亚大区域TG7下阶段工作目标和战略计划。
 
        据悉,AOGEO第七工作组于2016年设立,旨在通过加强区域合作,联合监测及合作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状况和环境质量,对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决策提供科学支持。目前该工作组正朝着应对亚大区域面向全球挑战的方向迈进,倡导开放数据共享,生成用于环境监测和保护的共性产品;促进土地利用,生态系统状况以及空气质量监测和评估方面的合作;提供有关人类健康的决策知识;发布生态环境遥感监测年度报告,提供最新研究成果的数据集和培训课程等。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通过《遥感学报》梧桐会平台、知网等公开直播,近万人进行了观看,网友与专家学者们在留言板上进行了现场提问互动。 
 
        欢迎并期待国际团队与中国专家之间进一步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亚大区域地球观测技术进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