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卫星遥感如何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2021-03-15 11:23:21来源:中国网

        近期,中央一号文件公布,粮食安全问题被放于突出位置。文件提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完善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
 
        当下正值春耕时节,春播备耕工作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作为一年耕作的开始,抓好春耕春管工作,对于夺取夏粮丰收、保障粮食稳产增收、护航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针对全国春耕工作,农业大数据企业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期研发上线了基于多源数据的“春播稳产大数据指挥平台”。
 
        该平台融合了卫星遥感数据、气象数据等多源数据,着眼于春小麦、早稻、春玉米、冬油菜等主要粮食及油料作物,从春播适宜区分布、气象风险预警、作物长势监测等方面着手,为全国各地春耕工作提供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展示服务。
 
        通过该平台,用户可在线统览各类作物的春耕适宜区分布状况,实时了解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气象趋势及潜在气象风险。各级农业政府部门可基于平台反馈的数据信息有序部署春播、春耕、春管工作,切实做到“数”战“数”决、科学生产。
 
        根据平台数据显示,当前一段时间全国气温明显高于往年,积温距平百分比整体呈偏高态势。而较高的气温会使得作物提前出苗,此时如遭遇降温或霜冻天气,将对作物产生较严重影响。对于广大农业生产者来说,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寒保墒工作。同时,云南省部分地区呈现出一定干旱发生迹象,有关部门应提前部署,采取人工降雨等措施以减小干旱带来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就中央一号文件接受采访时曾表示:14亿人口的大国,粮食问题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粮食安全的弦要始终绷得很紧很紧,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不管是主产区、产销平衡区还是主销区,都有责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在“粮食安全决不能出问题”的要求下,科技的加持将为春耕工作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为保证夏粮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