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土地插上“网线”!全国春耕首次引入卫星遥感技术 缓解

2021-03-18 10:41:23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

        又到三月春耕时。今年,春耕迎来了科技助手,卫星遥感信贷技术首次运用于国内春耕!
 
        安徽省蒙城县的种粮大户郁凯是第九年参与春耕,他没想到,今年自己在手机上圈了自己种的地,天上的卫星就能观测地块状况,几分钟时间,他就获得了29万春耕贷款,还免除了2个月利息,可以用于购买化肥和租赁农具了。
 
        郁凯只是一个代表。今年春耕,安徽、山东、河南等种粮大省引入网商银行的这项新技术,种粮农户可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获得贷款,并将获至少30天的免息贷款。
 
        春耕农时最缺钱 卫星来帮忙
 
       春耕是农户一年之中最缺资金的时节,卫星技术怎么为农户解决难题呢?
 
        记者了解到,这套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原理,是农户在手机地图上圈出土地,确认自己的地块后,网商银行通过卫星图像识别地块的农作物面积、作物类型,并通过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价值,从而向农户提供贷款额度与合理的还款周期。
 
        这项技术犹如在金融领域支起了一根“网线”,将天上的卫星和地里的农民“奇妙”的连接在一起。
 
        以往由于农民缺乏抵押和担保,金融机构不够了解农户,无法评定农户的信用情况,导致农村金融一直是行业难题。而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将天地信息融合,农民贷款难便迎刃而解了。
 
        安徽是产粮大省,也是率先引入该技术的省份。
 
       “作为产粮大省,农民春耕普遍有资金需求,之所以今年和网商银行合作,引入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就是因为这项技术能准确了解农民的需求,精准地给农民授信,大幅提升春耕农户获贷率。”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更大力度支持春耕农户,安徽省与网商银行深入合作数字普惠金融的16个产粮县城,春耕的种粮大户不仅可以手机申请春耕贷款,还将免除60天利息,覆盖整个春耕时节。
 
        数字金融加速乡村振兴
 
        今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为农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数字金融正逐步跨越城乡间的发展不平衡。利用科技手段,农民获得贷款的门槛逐渐缩小,如今全国已经有数十万像郁凯这样的种粮大户,获得卫星遥感的信贷支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在当前由脱贫攻坚全面转向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以数字金融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有望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作为一家服务小微企业和经营性农户的科技银行,我们希望让金融科技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让更多农户享受到科技带来普惠价值。”网商银行行长金晓龙表示说。
 
        据悉,网商银行这项卫星遥感信贷技术也获得了国际组织的关注。
 
        国际农发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评价道:“技术为让偏远的农户,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广泛的金融产品,做出了巨大贡献,网商银行的这项技术就是很好的例子。希望这项技术,将来会得到更大范围普及,这将显著提高其他国家的金融可得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