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管网需要“精细化”

2021-03-26 11:10:45来源:东方网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城市燃气事业健康有序发展,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定位等先进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幅度提升了燃气企业管理与运营效率,不断实现了业务模式的智慧化管理。
 
        记者获悉,中科盖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燃气管网数字化的推广,3月2日记者就燃气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方面的对盖思运营总监陈总进行了采访。
 
        打造我国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信息化产品已成必然之路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2018、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城镇燃气关系国计民生,为促进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我国城市燃气工业互联网信息化产品已成为必然之路。
 
        陈总表示,工业互联网信息化的本质是传统工业与先进的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是传统行业的思维理念的革命,其作用和价值是聚能、赋能、协调。
 
        由盖思数字科技自主研发的燃气“管网大脑”正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燃气管网信息化产品。“管网大脑”通过过对管网数据收集,进行数据建模、数据分析,最终实现数字化场站、可视化管网、智能监测。
 
        如何理解“管网大脑”网的核心理念?
 
        陈总指出,“管网大脑”的核心理念是,我们可以理解为城市燃气输配体系协调运营的“物”,通过在线化的“联”,产生大量数据聚集而结“网”,基于云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将发挥出巨大的网络协调效应。
 
        燃气“管网大脑”在新一代通信技术的支撑下将解决数据上不来、数据存不了、数据用不好的问题。利用信息技术在城市燃气的各个层面建立信息空间的数字孪生,从而实现远程可视、精准高效的运营目标。
 
        通过对燃气用户不同时刻、不同季节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得出修正结果和管网运行状态的判定标准,以得到优化校准的管网数据化体系,指导该地区未来的燃气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营,并通过建立的管网数据化体系全生命周期的分析燃气在管网中的流动状态和损耗情况,指导管网建设、对其运行进行安全管理。
 
        他指出,“管网大脑”所打造出来的数据驱动的管理和经营决策,将给企业带来诸多收益,有效协助燃气企业降低人力成本、建设改造成本,同时提升工作效率、管网输配效率,从根本上帮助燃气企业在运营中降本增效。
 
       “燃气管网大脑提供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应用环境,为企业提供‘即买即用’的服务方式,降低信息化部署的时间、成本和难度。”陈思汉说,要实现未来的智慧燃气,首先是要有超前的理解,更要做到行动坚决,主动去拥抱科技的浪潮,实现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只有顺势而为才能实现城市燃气燃气的新发展与新增长。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