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指数显示中国成亚太地区“科研增长引擎”

2021-03-29 09:28:37来源:新华网

        最新出版的《2021年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增刊》显示,中国已成为亚太地区的“科研增长引擎”,中国科研机构对亚太地区自然指数增长的贡献日趋显著,并参与了大量国际科研合作。
 
  自然指数由国际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编纂,它追踪发表在82本高质量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根据有关机构、国家或地区所发表论文的数量和比例等,反映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及合作情况。
 
  根据自然指数,在科研产出方面,亚太地区对全球的贡献份额自2015年以来已由26.9%增长到34.3%,中国对这一增幅的贡献超过98%。同时,2015年以来,亚太地区自然指数贡献份额增幅最大的30家机构中,前29家都来自中国。
 
  自然指数创始人戴维·斯温班克斯说:“亚太地区科研产出增长迅速,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这一趋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巨大贡献。”
 
  根据自然指数对国际科研合作的分析,总体而言,美国、德国和英国仍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但在规模和增长速度上都无法与中国在该地区的科研合作相比。
 
  “最新的自然指数增刊还显示,该地区内部以及与外部的科研合作强劲并不断增加。”斯温班克斯说,“展望未来,区域性的科研合作在解决诸如海平面上升等对当地人有重要意义的问题上,将发挥巨大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