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一代中继卫星地面系统完成升级改造 天基测控效能迈上

2021-04-19 09:59:14来源:新华社

     我国一代中继卫星地面系统(简称“一代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日前完成,天基测控效能迈上新台阶。
 
    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16日透露,随着“天链一号”02星地面系统完成停机维护,并以崭新状态投入到各项任务的联调演练当中,标志着历时近4年的一代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圆满完成,如期实现了“一二代中继卫星系统一体化运管”的既定目标,大幅提高了中继卫星系统的可靠性、易维护性和自动化水平。
 
    2017年末,针对设备日渐老化和软件非国产化等问题,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开始对一代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包括10余个大中修项目和4个专项改造项目。近4年间,科技人员先后开展可行性论证、方案设计、研制改造、现场安装、系统联试等阶段工作,实现了中继卫星系统软件100%国产化,达到了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系统稳定性和自主可控能力的目的。
 
    “作为我国执行天基测控的重要手段,中继卫星系统将以此次升级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支撑我国航天测控效能实现突破跃升,在即将到来的空间站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改造任务负责人高飞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