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赋能无人驾驶 江苏苏州驶向智慧城市“快速路”

2021-05-11 15:15:41来源: 江星轩 

        一辆看似普通的公交车正在行驶,司机已变身“安全员”,未做任何操作,公交车就能自主选择车道,避让障碍物和行人,还能接受交通信号灯信息,实现一路畅行。在苏州,当“聪明车”遇见“智慧路”,自动驾驶、自动泊车、自主选择车道、避让障碍物和行人,还能与交通信号灯联动,实现一路畅行……
 
        打造适应城市复杂交通环境的“老司机”
 
        中国移动和无人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联合部署的常态化运营5G无人公交,途经苏州高铁新城的会议中心、购物中心、高铁站、地铁站及商业办公楼等地,正在疏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赋能交通微循环。
 
 
 
        据了解,5G无人公交是在城市的开放道路上行驶,车辆速度被控制在20到50公里每小时。在中国移动5G网络的帮助下,这辆装载了轻舟智航无人驾驶方案的无人小巴能应对城市公开道路上的各种复杂路况,比如十字路口混合交通流、人群横穿马路、电动车轨探头等。
 
 
        轻舟无人小巴设有9个乘客位和1个驾驶位,坐在驾驶位上的是监控车辆正常运转的安全员,车辆的驾驶操作将由轻舟智航自研的无人驾驶软件系统完成。每辆小巴早期将配备一名安全员,后续在政策的指导下,将去掉安全员。在无人公交的正常运营时间内,乘客可凭小程序扫码上车,还可在手机上查看下一趟小巴的当前位置和预估到达时间。
 
        解放司机双手,车辆安全如何得以保障?据了解, 轻舟无人小巴可实现多路口绿波同行,即在提前获得红绿灯信号之后,智能控制小巴的行驶速度,减少等待红绿灯的时间。或者在未来“主动控制”交通信号灯,做到延长绿灯或让红灯转绿灯,实现“一路畅行”。轻舟无人小巴还可以实时获得远距离的道路标识牌、施工路段以及异常车辆等信息,在提前获知遮挡区域或前方区域的实时路况后,提前进行规划,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保证更优的乘车体验。
 
        加速打通人、车、路、网的5G车路协同发展
 
        作为高铁新城的重要合作伙伴,苏州移动深度参与高铁新城5G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在8.4公里的一期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建设中,完成基于5G无线空口的车路协同多业务验证、建设了面向智能驾驶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路侧5G超视距透视、红绿灯信息推送、路口行人防碰撞三项5G+车路协同应用场景等多项行业技术突破。
 
        “低时延对于自动驾驶是非常重要的,如何保障自动驾驶的安全性?基于我们5G+北斗的高精度网络,能够实现毫米级和车道级的定位,辅助自动驾驶车辆便利、安全行驶。”苏州移动相城区分公司集团客户部副经理张敬冰介绍,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无人公交可获取连续直行路段各路口交通信号灯相位及时间信息,当无人公交行驶接近绿波通行路段首个路口时,轻舟智航的无人驾驶系统会结合自身路径及交通灯信息,得出最佳车速,避免因临时变灯而刹停,减少通过路口时的等待时间。
 
        如何持续发力5G智慧交通领域?由于无人公交属于公共出行,享有较高路权,未来还可以设置公交车专用红绿灯。
 
        路侧设备可通过实时感知专用公交车的车辆速度、位置、驾驶状态,当设备感知到无人公交即将到达时,若此时为绿灯状态,则绿灯时长延长一定时间,若此时为红灯状态,则红灯时长缩短一定时间,使得无人公交到达路口时,红绿灯基本都能统一保持在绿灯状态。结合无人公交最佳车速的自动调节,可极大地提高公共出行的便捷性。
 
        中国移动全力按下5G建设的“快进键”,强强联手发挥长处,成为智慧出行产业的连接器。正从平台、核心技术、产品服务和生态方面实现人、车、路、店的整体协同发展打造完整的移动出行服务体系加速智慧出行、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的落地和发展助力构建智慧出行产业生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