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创新战略联盟研讨会在江西南昌成功召开

2021-05-27 11:08:03来源: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创新战略联盟

 
   
        2021年5月25日,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联盟)在江西省南昌市举办了“联盟2020年年会暨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联盟名誉理事长戚亮主持。
 

        清华大学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过静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冬航,江西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艳大,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博士李雄,华东交通大学智能机电装备创新研究院副主任博士胡云,四川德阳智慧农业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杨泰金、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吴才聪,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邓继忠等行业领域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代表、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近3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联盟名誉理事长戚亮代表联盟常务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汇报了2020年联盟的工作情况和2021年的重点工作计划。他提出了三项重点工作计划,一是发展智慧农业及无人农场是联盟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要充分发挥联盟的力量,积极引导会员单位做好技术援疆,将先进的产业优势、管理理念导入到新疆的农业生产中。今年联盟计划在南疆建设两个示范点,通过引进援疆资金建设无人农场和智慧果园,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二是设立南疆中心,充分发挥联盟优势,推动北斗导航在南疆各个领域的应用;三是为了联盟更好的发展,计划成立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协会,以便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李冬航指出,应当着眼于更广阔的的北斗应用市场,在综合应用方面开展技术创新,转变服务模式,加强沟通协作。注册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协会,有利于联盟的正规化发展,有利于更好的争取政府支持。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在会议上表示:北斗为智能农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前景,虽然目前仍有困难,但是前景光明,将北斗跟其他智能传感器结合起来,应用发展会越来越宽广。希望今后与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技术进步、技术交流、学术交流。
 

        清华大学教授、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过静珺对联盟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她指出,北斗导航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推广非常成功,值得庆贺。但也需要清醒的认识到,在一些卡脖子的领域,我们仍需要使用进口设备。此外,因为缺乏相应的标准,产品质量不过关,进行相关标准制定、产品检测对今后的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其次,注册成立协会对联盟发展非常有益,要抓住十四五的发展机遇,组织联盟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项目,推动行业发展。最后,要抓典型,促进企业之间相互交流合作,智慧农业和无人农场的发展方向很好,一定要做好基础调研工作,确保研究方案可以执行,落到实处,做好试点和推广。
 

        会上各企业、会员代表和专家针对智慧农业无人农场应用发展展开讨论交流。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在新疆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为联盟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加强了专家与企业、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在交流碰撞中产生了对行业发展重要的思考,对推动北斗导航行业发展、加速新疆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