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规模触摸万亿 产业基金瞄准地信蓝海

2014-10-15 09:09:40来源:投资时报

       2014年是地理信息产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国务院办公厅1月22日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对大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第一次做出全面、系统的部署,第一次明确将地理信息产业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地理信息产业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目光,百度、腾讯、阿里等巨头纷纷斥巨资收购或参股地理信息企业,力求在行业快速增长中赢得先机。
 
  同时,产业基金也开始进场。9月25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导筹建的产业基金—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正式亮相,吹响了产业基金进军地理信息行业的号角,而其“国家队”的特殊身份更是引起各方关注。
 
  地信蓝海蕴藏万亿市场
  地理信息听起来似乎过于专业,实际上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目前,地理信息应用已深入到能源资源管理、土地管理、市政市容管理、交通管理、水利水质管理、气象数据、大气污染、自然灾害管理等领域。面向公众的互联网地图、基于位置的服务(LBS)等新兴服务业态层出不穷、方兴未艾,正逐渐成为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数据+技术+服务”三位一体的产业,不仅自身形成一个完整的地理信息产业生态系统,而且产业上中下游关联度大于1:10,使得该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企业已有2万多家,从业人员已超过50万人,预计到2014年年底,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指出,“十二五”以来,地理信息产业服务总值年增长率为30%左右,到2015年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3750亿元,2020年将达到8000亿元,触摸万亿关口,未来年均增长率超过20%,成为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新增长点。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新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地理信息技术的不断融合,为地理信息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几年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速,但是整体上仍处于成长初期,行业空间广阔。
 
  地信行业亟需资本“输血”
  尽管地理信息行业过去几年增长快速,但是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同样不容小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有关领导9月11日在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上指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亦同时指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具有基础设施较弱、聚集能力差、缺乏自主研发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诸多问题。
 
  在目前国内地理信息相关企事业单位中,80%是规模100人左右的小企业。这些数量众多的小企业缺乏聚集能力,在资源共享、技术融合、融资和市场推进工作中面临诸多困境。同时,国内地理信息产业还面临着来自于国外技术革新和巨头公司入侵的挑战,这就使得国内地理信息产业的企业必须抓住良好时机,迅速壮大发展,否则将在激烈的国际化和市场化的竞争浪潮中被淘汰。
 
  地理信息产业内的企业面临的这些挑战,不仅需要国家战略的支持,也需要技术的创新和资本的支持,这无疑是产业资本进入的良好时机。
 
  产业基金吹响进军号角
  9月25日,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联合融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正式亮相,吹响了产业基金进军地理信息产业的号角,成为首支专注于地理信息产业的产业基金。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是中国从事地理信息产业的非盈利性、全国产业性的社会组织,是有法人资格的国家一级协会,接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指导和监督管理。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以发起人身份参与,使得业内人士称“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是地理信息产业基金中的“国家队”,也表明地信产业前景被广泛看好。
 
  据了解,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采用先进的双GP管理架构(双GP可形成能力上的互补),借助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的战略优势和融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专业基金管理优势,推动产业发展。该基金总体规模55亿元,分为两轮成立,首轮成立基金1号,规模为2亿元,第二轮成立基金2号、3号,合计规模为53亿元。
 
  中地信基金总经理陈玮指出,中地信地理信息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和扶持对地信产业具有支撑、牵引作用的代表企业,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手段放大投资能力,助推企业快速成长。(郑宝旭)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