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可持续发展 改善城市与人居

2014-10-27 09:41:28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10月23日上午,在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第二单元,与会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城市与人居”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探讨和交流。来自世界银行全球土地处、联合国人居署土地与全球土地工具网络处,以及瑞典、美国、墨西哥、津巴布韦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作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世界银行全球土地处经理乔治·穆诺茨 地理信息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应对全球的挑战。世行致力于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支持各国城镇化、土地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在城镇化方面,过去的几十年,城镇化无论对于国家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包括怎样提供就业机会、服务,保障基础设施更加安全等等。怎样获取更多的地理信息数据?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来解决城镇化问题?这是全球地理信息工作面临的一个挑战。就世行来讲,在制图方面要实现楼盘的3D制图,包括地址合理登记,公共、私营土地的整合登记,地下基础设施制图等。城市是动态化的演变和发展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还需要4D制图。在土地管理方面,地理信息的价值体现在能够做一些土地、景观以及城市更新方面的规划。地理信息可以让城市更具灵活性、智能性,更好地适应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例如,2009年至2015年,世行在越南有一个大约一个亿左右的项目,是对土地注册系统进行现代化的更新和升级,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最近,世行还在做一个10亿美元的非洲矿业地理科学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提高公众对地理信息获取的能力,提高对矿产资源价值的评估能力。
 
       联合国人居署土地与全球土地工具网络处处长克拉丽莎·奥古斯蒂努斯 地理信息不是最终的目的,它是更好地来帮助人类应对土地挑战的一个途径。地理信息和土地信息之间的连接,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能够保证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全球土地工具网络是一个全球性的联盟,分析与土地管理相关的问题。这个网络应当有恰到好处的地理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未登记土地的估值工作,与土地管理服务相关的成本核算和融资工作,城市贫民窟升级改造及规划等等。这对于未来的城市是至关重要的。面对21世纪的挑战,目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中,有4个和土地相关,包括粮食安全、贫困、土地退化和性别问题。地理信息在推动地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大有可为,一旦有了地理信息就有能力创造可持续的星球。
 
       瑞典政府办公室主管干事拉尔斯·阿雷尔 把绘图、地籍服务和土地注册服务结合起来,其成本之低,跟获得的效益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在做规划时,要把所有的信息包括地理信息都汇集在一起,同时要把土地权交与市民,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而且市民也会非常满意。大家都想知道自己的土地权利在地图上是怎样的一个状态,都希望自己的地籍、土地权利能够体现在地图上。在构建一个值得信赖的体系方面,有一套完整的、统一的标准是非常合适的。建设一个法制国家,需要统一的规则和标准。
 
       美国ESRI公司行业解决方案经理马克·赛甘 现在大概有52%的人口在城市,到2050年大概有80%,所以2015年后 的发展议程必须要体现城镇化的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城市必须要有很好的计划、规划和管理,地理设计可以有助于这样的任务完成。地理设计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首先要通过基础设施的评估做一些设计,同时在评估的基础上,再做一些适合环境和背景的改进方案,要有基于环境的、适合目的的设计。地理设计可以做得非常容易,可以在移动的终端上来做。在以色列可以做到这一点,在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任何人都可以实现。
 
       墨西哥国家土地登记局局长曼纽尔·古铁雷斯 2012年,墨西哥的住房部制定了全国城镇发展规划,建立职业型、有竞争力、包容、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方便人们出行,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墨西哥新的城镇政策是建立步行方便的城市,有高质量的公交系统,鼓励人们少用汽车,实现土地综合使用,城市实现互通互联。目前,墨西哥已经建立了墨西哥数字地图。地图信息分多个层次,包括土地登记情况、地理信息、地籍等等。通过建立数字地图,获取相关的信息,来做好政府的城市规划工作,促进城乡系统信息的传播。
 
       津巴布韦国家测绘局首席土地测量师西法斯·马加祖 津巴布韦城镇化面临的挑战很多,地理信息系统在解决城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规划现有的人口定居点时需要地理信息系统,这是一个耗时很长的工作。人口定居点规划需要确认在这个地区最终要安排多少居民,因此要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重新划分,更新土地登记,知道谁在哪里,拥有什么样的物业。另外,地理信息系还可以辅助公用事业规划和管理,规划好新的人口定居点,并且给政府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荷兰土地登记与测绘局局长多琳·伯曼奇 世界人口中有50%以上生活在城市环境中,这一比例预计未来10年会继续上升,世界人口增长总量会继续增长,大部分会发生在城市地区。再过几十年,世界的城镇人口比例将超过70%。因此,对于能源、水的需求会给环境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气候变化和温度上升,再加上水资源竞争激烈,有可能会加剧矛盾,导致更多的人生活在缺水的地区。荷兰要借助地理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资源环境的管理,以恰到好处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局长洪承利 目前,新加坡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准确和高效的地籍和土地登记系统,确保土地的权属得到保障。随着都市化、城镇化的发展,对于土地的需求越来越多,传统的地理信息系统和信息收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有关方面的需求,因此新加坡出台了3D数据收集法。3D数据的收集可以用于各个方面,包括城市规划、风险防范、灾害响应以及发展模拟等等,通过智能化城市的发展最终取得可持续发展的结果。在这方面地理信息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3D数据的建立能够帮助新加坡实现智能化城市,而且带来高质量的城镇化的发展。但是数据不是收集之后就束之高阁,而是要继续地开放式地使用,这样才能够使相关部门都参与进来,使整个城市变得真正智能。
 
       卢旺达自然资源管理局测绘司副司长迪迪埃·萨加什亚 实现可持续的土地管理不光要有目标,还要有实现目标的途径。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地理信息、土地管理信息、土地登记信息。卢旺达建立了一个系统化的土地登记制度,建立了一个实地登记模板,加入了所有的地貌信息,大家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划界情况。建立了电子土地注册登记和维护系统,包括卢旺达所有的地籍。通过移动源的登记方式,能够看到土地用地者的信息。注册一块卢旺达的土地,一般需要12天的时间。知道了土地的权属、哪块土地更为重要,才能使土地更好地用于产业的发展、工业的发展。
 
       智利国家资产部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执行秘书阿尔瓦罗·阿尔南德斯 智利面临着两大挑战,一要加强土地管理制度的建设,通过出台相应的公共政策,协调统一分散在不同部门以及各个地区的不同政策;二要建立国家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立统一的数据库标准,使地理信息能够用于土地管理决策,为智利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国际社会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周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