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服务2015年后发展议程

2014-10-27 09:41:30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随着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期限临近,联合国已开始推动讨论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在联合国第三次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高层论坛期间,“地理信息服务2015年后发展议程”被放在第一单元。与会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就如何利用地理信息有效制定和实施2015年后发展议程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是一个交流的平台,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来自联合国统计司、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欧洲、非洲、美洲区域委员会,以及巴西、德国、苏丹、突尼斯4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负责人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他们都表达了这样一个共识:可持续发展需要地理信息支撑,没有地理信息提供服务,可持续发展是无法完全实现的。针对“怎么利用地理信息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怎么把地理信息真正融入2015年后发展议程”这两个问题,各位专家给出了答案。
 
       联合国统计司司长斯蒂芬·史威凡斯特 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策和信息之间的互动和融合愈加重要,“信息”指的是统计信息、地理信息等重要信息。要想可持续发展取得成功,必须依靠地理位置划分等各种地理信息数据提供支撑。要将这些信息用于政策制定,实现政策和信息的融合,确保制定的发展目标能够成为现实。要让信息提供者尽量参与信息的使用,这种生产者和用户之间的连接是非常重要的。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提供的服务,不仅是监测数据,还要管理数据。现在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很多数据是非官方的。作为官方数据管理者,必须认真审视这些数据,并为数据使用者提供指导,告诉用户什么数据是可以使用的。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变化处处长帕斯卡·佩杜齐 可持续发展有三个维度:环境、社会、经济。要实现这三个维度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增加自然资本,减少个人需求,通过新技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等。地理信息数据可以帮助领导者了解这个过程,找到问题和热点,提供规划依据,还可以做评估、跟踪监测等后续工作。这就要求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提高数据更新频率,共享数据,使数据得到广泛使用,这有可能导致出现新的产品服务。要将地理信息和社会经济信息结合起来,让领导者大胆地在决策中使用地理信息数据,据此了解哪些社会和经济流程会导致不可持续发展,进而采取行动。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亚太区域委员会主席李朋德 地理信息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融合,需要国家层面的规划,通过开展调查、了解现状、确定需求、规划设计、组织实施、检查监测,最后用地理信息衡量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这种融合还需要先进的地理空间参考框架、现代化的数据获取方式、规模化的数据处理加工体系、强有力的基于云的信息储存等,这些都要求加强地理信息国家管理机构能力建设。他建议推进跨国、跨区域合作,通过项目、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把社会、经济、地理等各类信息有机融合,实现更智慧的世界。他还提出通过“能力、应急、经验、教育、展示”5个方面,让领导者更多地了解地理信息的重要性,让他们相信地理信息可以使决策和可持续发展受益。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欧洲区域委员会副主席多琳·波曼耶 各国之间的协调与信任有赖于科学、精准的地理信息,这些信息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决策支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社会的变革,必须通过更多的合作、更多的研究、更多私营机构的参与,推进能力创新和建设,来改善地理信息架构,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因此,成立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区域委员会是一个重要举措,使我们可以知晓决策者对地理信息的需求,同时使决策者了解和认可地理信息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方面发挥的作用。
 
       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美洲区域委员会主席罗兰多·奥坎普和非洲区域委员会代表苏丹·阿利亚 在终结赤贫、确保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疾病预防、水资源管理、公共安全、防灾救灾等方面,地理信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者应更深入地理解地理信息的价值所在,它可以提供决策依据,服务人类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他们呼吁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委员会对美洲、非洲的工作给予更多关注,帮助更好地制定政策和战略,做好地理信息搜集、处理、分析、分享以及地理信息标准和技术等方面工作,提高能力和水平。同时呼吁全球社会共同弥合地理信息鸿沟,为实现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巴西国家测绘与统计局地理协调司司长克劳迪奥·施滕纳 应当根据可持续发展指标来生成空间信息数据,把地理空间信息和统计信息结合起来,加强统计数据和地理数据之间的联系,完善统计方法,并以不同比例尺提供统计信息,为领导者决策服务。
 
       德国联邦测绘局局长汉斯约格尔·库特尔 地理空间信息是一种基础性服务,对任何政府机构都是非常有益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参考依据。在提供地理信息服务时,要充分考虑使用者,尤其是初级或一级使用者的需求,这一点对于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要积极促进机制创新和技术改进,加强各个层面的合作、沟通与协调,整合地理信息资源。
 
       苏丹国家测绘局局长阿卜杜拉·艾尔侯赛因 地理信息技术在本国资源管理、环境监测、土地利用监测、自然灾害监测等方面的应用情况,特别是在划分各州之间以及苏丹与其他国家之间界线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的结论是,要进一步推广地理信息技术,向决策者强调地理信息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利用地理信息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加强地理信息方面的教育工作。
 
       突尼斯国家制图与遥感中心地理信息部主任奈玛·弗里达 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社会各界对地理信息采集、存储和共享有更多的需求。这就需要首先在国家层面建立一个分布式、网络化的数据仓库,进一步明确数据获取、存储、分享、运用所需的技术政策和标准,把数据生产者、相关机构和用户连接起来,为领导者决策提供可靠、实时、在线的地理信息服务。
 
       在这一单元论坛结束前,主持人联合国统计司全球地理信息管理顾问格里高利·斯科特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代表们的共同心声:“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中,应明确提及地理信息的作用,使地理信息成为议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让各个层次的领导者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使用地理信息的作用和意义。”(王瑜婷)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