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微芯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精确度以毫米计算

2021-09-10 10:18:36来源:湖南日报

 北斗系统已被广泛应用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成了你我身边的“守护神”。今天,随着北斗微芯公司工作人员的指尖跳动,一幅幅地质灾害前后对比图清晰映入记者的眼帘。
 
  2020年7月6日,常德石门县雷家山发生重大山体滑坡。滑坡发生的3小时前,北斗微芯研制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便发出滑坡红色预警,为当地村民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经过央视《焦点访谈》等媒体报道后,该成果引起了广泛关注。
 
  不久前,北斗微芯产业基地启动运营,标志着该企业构建了“感、传、智、用”完整的安全监测预警生态全业务链。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北斗微芯公司,其预警监测的精确度可以毫米来计算。2021年,湖南省1170处地质灾害隐患普适型监测预警项目,北斗微芯承担了一半以上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在全球芯片短缺的背景下,公司克服原有设计芯片无法使用的困难,对芯片进行了重新选型和设计开发。短短3个多月,就圆满完成了技术攻关和600多个监测点的设备布设安装,天空地一体化守护万千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即将在长沙举行。届时人们可以在峰会上见到北斗微芯等一批长沙优质企业的最新产品和科技成果。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长沙抢抓北斗创新应用先机,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产业正在加速培育壮大。当地北斗系统应用企业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