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就无人机非法违规测绘事件答记者问

2014-11-02 08:44:46来源:3sNews

       10月30日电 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就近期某企业使用无人机非法违规飞行测量事件答记者问。

 
\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
 
       记者:近期,某航空科技公司工作人员非法航拍造成较大影响。有分析认为,军地双方应推进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杨宇军:“你刚才提到的事件是一个航空器非法违规飞行的事件,此类情况近年来确实有所增多,给正常的飞行秩序造成了干扰,也影响了空防安全。空军各级部队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及时发现并查证处置了多起类似的情况。我国拥有严密的空防制度体系,军队有能力维护好首都空防安全。
 
       关于你提到的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问题,近年来军民航空管系统对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行了试点,主要是提高空域资源利用率,分类划设空域,简化审批程序,加强运行管理,促进了我国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保证了飞行安全。这里我可以透露的一个信息是,近期国家空管委将要召开会议,系统梳理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全面推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今后,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因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例,但基本上都是被处以罚款或是行政拘留的处罚,此次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在国内尚属首次。
 
       正如3sNews今日头条报道的《无人机从业者应共同呵护产业环境》,无人机应如何管理成为热点话题。一方面是我国尚没有完善的无人机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则是低空空域尚未开放,申请空域困难的现实。行业专家呼吁,测绘行业的从业者们应该共同呵护所处的行业环境,在目前的政策和管理体系下,合法作业,这样才能形成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中透露的国家空管委将要召开会议,系统梳理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全面推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这对进行无人机测绘测量领域企业是整体利好信息,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通用航空事业将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中国民航局目前正就《无人机空域管理规定》征求意见,不久后有望出台。无人机的飞行与通航飞机不同,属于临时飞行限制区域作业,意味着只是划设一块区域,让无人机在区域内作业。因此,意见稿涉及无人机在隔离空域飞行,在融合空域飞行的内容,主要针对民用无人机如何申报飞行计划,申报应具备哪些条件,以及在哪些空域里可以飞行等。如果该规定得以颁布,那么就意味着民用无人机的作业将有规可循,使无人机的飞行合法化,并将进一步促进无人机市场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