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GPS设备或将免关税 国内产业面临挑战

2014-11-13 09:06:11来源:3sNews

       在APEC会议举行期间,下面这条消息应该引起业内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弗罗曼(Michael Froman)表示,中国与美国已在信息科技产品消除关税的谈判中取得突破,他预计,这些突破将为年底在日内瓦举行的《信息科技协议》(ITA)谈判奠定基础。弗罗曼称,中美两国10日晚间已经达成了ITA扩围的协定,将对多种科技产品实行零关税,GPS设备名列其中,其余科技产品主要有医疗设备、视频游戏机、半导体和其他新型产品。
 
  中美达成ITA协议至关重要
  ITA于1997年4月生效,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中承诺加入该协定。该协定免除了多项高科技产品的关税,范围覆盖了计算机设备和零件、通信设备、半导体设备和零件、软件、科学仪器6类产品。但随着科技的发展,上述的6类产品范围已经不能很好的覆盖目前的科技产品,在ITA协议生效16年以来,产品目录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因此,美国、欧盟和日本一直在寻求对协议涉及的免税商品种类进行扩围,以适应最新的社会环境。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11月4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介绍,ITA扩围谈判是WTO框架下一项非常重要的谈判,它涉及的全球贸易额达3万亿美元,而全球货物贸易额总量约18万亿美元,“扩围谈判涵盖的贸易占到全球贸易的六分之一,因而是非常重要的谈判,中方非常重视”。
 
  2013年5月底,曾有消息称中美两国可能在两个月内达成该协议。但到了2013年11月,美国突然宣布中止谈判,导致扩围谈判搁浅。谈判搁浅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和美国在对半导体芯片等10多个产品是否应该加入扩围名单有不同意见。这也是自2012年ITA成员国启动扩围谈判以来,进展缓慢的原因,各成员国对于要扩围的产品名单很难达成一致。
 
  中美达成协议,对《信息科技协议》实现免税类别扩围的目标至关重要。按计划,中国与美国达成的这份协定,将会呈交参与日内瓦ITA谈判的54个经济体批准。美国官员称,相信这些经济体都会批准该协定,因为美国之前已经与其他国家进行了磋商。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内容,扩围后的ITA将覆盖200个税目,包括医疗设备、GPS设备、视频游戏主机、游戏软件和新一代半导体都在免税之列,这将是WTO近17年来首次大幅削减关税。
 
  GPS设备零关税对国内产业的影响
  如果ITA协议在年底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得以通过,那么,政府将对上述扩围的科技产品实行零关税,这也就意味着,届时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GPS设备将不必再被征收最高8%的关税就可以进入国内市场,这对于国内卫星导航产业来说既是利好,又是挑战。
 
  国内用户对诸如天宝、拓普康、徕卡等国际知名测绘装备厂商生产的GPS测量设备一直有着较大的需求,实行零关税后,这些企业或许将会降低产品在国内的销售价格,这无疑将会增加产品的销量,同时也会刺激国内用户的购买意向。
 
  但降价销售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国际品牌采取了降价措施,那么原本横亘在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之间的价格壁垒将会逐渐消失,而且也会使得本就已经硝烟四起的国内价格战乱局更加扑朔迷离。
 
  当然,零关税是相互的。对于一些已经开始布局国际市场的国内测绘装备厂商来说,这也将有助于扩大他们的出口贸易规模,尤其是常规型测绘装备,目前国内的产品质量已经与国际品牌相差无几。
 
  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实行零关税后,国内测绘装备厂商在产品研发上将面临比过去更大的压力,需要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制造出创新的产品,而产品质量也需要得到进一步提升,这样才能应对即将趋于激烈的行业竞争。
 
  目前,尚不清楚如果进口GPS设备实行零关税后,会对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但参考俄罗斯的做法,从2011年1月开始,其对所有支持GPS定位系统的设备(包括移动手机)征收25%的关税,但如果这些设备能够与俄罗斯的GLONASS兼容,那么将免除这部分关税。俄罗斯希望借此推广本国的GLONASS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不过,俄罗斯已经在2013年9月成为ITA第78个成员国。
 
  中国和美国达成协议的详细内容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据新浪财经报道,有相关人士预计,在一些重要的产品上,中国应该会要求逐步降低关税,以保护国内相关产业。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前文所提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曾表示,中国对于ITA的扩围谈判持有非常积极的立场,但是任何谈判都应该“有取有予”,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作出让步才能够达成协议。(文 | 张凯)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