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将“飞往寻常百姓家”

2014-11-13 09:34:01来源:光明网

       横亘在北斗导航和大众消费市场间的冰山即将消融。近日,记者从由上海市科委、经信委共同推动的“2014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上获悉,应用于手机的北斗芯片有望于明年初上市,并将在国产手机中优先推广使用,届时将改变目前由gps垄断大众电子消费领域定位服务的市场格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论坛上透露,目前我国正全面推进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的技术攻关,以取得重要突破。下一步将抓紧开展技术的地面验证和在轨验证。今后将发射多颗试验卫星,对一些技术进行必要的在轨验证,这些技术的地面验证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明年年底之后,我国将推动全球系统的组网建设。未来的北斗系统可靠性更高,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到2倍。
 
  据悉,在系统建设的同时,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目前,我国启动了北斗地区系统建设,将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全国一张网,提供大众以及行业的北斗应用服务。《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将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
 
  上海市科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上海市政府的布局下,国产40纳米级北斗射频芯片即将问世,预计明年安装于部分国产手机。这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关键设备将全面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大幅提升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此外,阿里巴巴参与建设的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将全面铺开,建成后能实现北斗导航的亚米级服务—定位精度从10米升至1米以下精度。
 
  专家解释说,北斗的一大“杀手锏”是特有的“短播报”功能,它能在没有移动、电信服务商的地区,通过卫星传出短消息。据悉许多中国渔船安装了此功能后极大增强了安全保障;其二是北斗能通过建设一批地面基站,增强定位精度到小于1米,相当于其定位功能可精确到门牌号码。据悉,到2020年,北斗将完成35颗卫星覆盖,届时北斗在全球定位服务领域的优势将充分发挥出来,其服务水平将不低于gps。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