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安装北斗新设备 多措并举加强渔船管控和渔业生产安全

2022-01-14 10:13:05来源:大连日报

       2021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对“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成绩突出的140个集体和230名个人给予通报表扬。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和长海县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荣列榜单。

  作为渔业生产大市,水上交通事故、自然灾害事故、特定渔船事故已成为我市海上渔业安全生产主要的安全隐患。2021年,我市多措并举,全面加强渔船管控和渔业生产安全。与2020年同期相比,全年发生各类水上事故11起,分别下降56.8%,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开展涉海渔船起底式大排查专项行动。组建了由渔政、公安边防、交通运输、海警等部门联合工作组,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工作会议5次、系统培训2次,制定出台指导性工作文件30余份,各地组织排查员1644人开展排查工作。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制度,开展专项督导检查4次、明察暗访2次,督促整改具体问题325个。组织新北斗设备安装,19205台船用北斗终端设备全部安装到位。

  出台最严厉渔船管控十四条。2021年2月,我市七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海洋渔业船舶管控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的通告》(简称《通告》)。对海洋渔业船舶管控,多领域、多部门联合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行为进行了进一步明确的规定,很多罚则都在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下采取按照“上限”“顶格”依法从重惩处的明确规定,堪称我市“史上最严厉渔船管控十四条”。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涉渔违法案件807起,处罚金773万元。

  全面加强伏季休渔管理。伏季休渔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人次,执法车辆8千余次,执法船艇3千余艘次,海上巡查5.6万海里,检查渔港和自然港湾1.5万座次,下达停航整改书140份,没收违规网具11.3万顶(张、延长米),查处违规渔业案件276起,收缴罚款218.65万元,押扣渔船637艘。按照部局文件要求,严格落实船籍港休渔制度,我市应休渔渔船8320艘,在本市休渔8118艘,在省内外市休渔77艘,在省外休渔125艘。针对在外休渔渔船,我市成立了专项督导组,赴休渔地现场核实,登记造册。针对在我市休渔的外省80艘渔船,采取通知属地、安全驱离、严防严守等措施,坚决阻止擅自离港。

  加强涉外渔船管理。有效监管入韩渔船,实现入韩渔船闭环管理。每日对北斗船位监控规范使用情况进行普查。每年4次对船长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考试。自“协定”执行以来,我市入韩渔船没有发生过暴力抗法,侵入领海等违规行为。我市到他国管辖海域作业的远洋渔船,均自觉遵守我国与该国签订的渔业协议及该国的法律法规,没有违法违规情况发生。

  坚决阻断海上疫情传播途径。入韩渔船被韩方人员登临结束检查后,要求直接停产返航驶回属地渔港专用隔离泊位进行消杀,途中不得与其他渔船接触,不得携带冷冻水产品,并由属地卫健部门对随船船员按照入境人员标准进行疫情防控。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